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宇娟)前阵子,福州的张依伯小便忽然变成橘红色,他为此心神不宁,上厕所总是躲着人,还怀疑自己病入膏肓。前几天,他遇到了省级机关医院主任药师陈国庆,一副欲言又止模样。陈国庆一边安慰一边鼓励,张依伯才道出原委。听完后,陈国庆倒是笑了,原来是一场因为药物引起的误会。

张依伯患有肺结核病,前阵子医生为其更改了用药处方,其中包含有利福平在内的抗菌药。用药没多久,张依伯就发现了异常,小便颜色变成了橘红色,这让他寝食难安。

“你放心,尿色是因为利福平导致的,有时唾液、汗液等也会变成橘红色,这是正常的。”陈国庆耐心解释,让张依伯放心。

“正常人的尿液是淡黄色清晰透明的。虽然人们的大小便颜色异常确有可能是患了某种疾病,但用了一些药品也会变色,无需紧张,不会对机体产生不良影响。”陈国庆介绍,可引起尿色改变的药品有很多,按照颜色分为:

1.变为荧光蓝色:氨苯喋啶、阿米洛利、亚甲蓝;

2.变为黄绿色:维生素B2、复合维生素B、多种复合维生素、消炎痛、奎宁;

3.变为橘红色或红褐色:利福平、利福喷丁、酚酞(果导)、氯法齐明、丙氯拉嗪、洛沙平、氨替比林、大黄及其制剂、氯丙嗪;

4.变为黄褐色:依帕司他、盐酸小檗碱(黄连素)、呋喃唑酮(痢特灵)、呋喃妥因、苯妥英钠、磺胺类;

5.变为暗黑色:甲硝唑、非那西汀、山梨醇、异烟肼(雷米封)。

此外,有些药物还会使粪便变色,同样属于正常现象。会让粪便变色的药物有:

1.变成灰白色:氢氧化铝凝胶、硫酸钡;

2.变成红棕色:利福平、扑蛲灵;

3.变成黑褐色:含铁类制剂如硫酸亚铁、葡萄糖酸亚铁、富马酸亚铁、枸橼酸铁铵、乳酸亚铁、多糖铁复合物,含铋类制剂如枸橼酸铋钾、碱式硝酸铋、胶体果胶铋、酒石酸铋钾、丽珠得乐、胃必治、乐得胃、胃得乐,以及药用炭等;吃了鸭血、猪血等动物血类食品。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