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8日,福建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郑志群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她的团队为一个14岁女孩拆除了腹中“不定时炸弹”——24斤重肿瘤。而在近期,这已是她第二例卵巢大肿瘤手术。

肚子长“大” 女孩以为胖了

这名女孩叫珍珍(化名),一个多月前,她发现自己肚子有点儿大,而且摸上去硬硬的,因为没啥不舒服,她和父母都以为是长胖了。可眼瞅着肚子越来越大,父母才开始担忧。上月底,他们带孩子到当地医院一查,发现腹腔内有巨大囊性肿物,于是这个月初,赶紧来福建协和医院求助。

当珍珍掀开衣服,露出腹部时,接诊的郑志群吓了一跳。“看着像怀孕8个月那么大。”郑志群介绍,经过检查,珍珍卵巢内有巨大占位性病变,已压迫心肺,如不及时手术,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等情况,而且在压迫下,瘤体也有可能自行破裂出血,危及生命。

“拆弹”手术很快排上日程。8日,郑志群的团队完整地将珍珍腹内肿瘤取出,重达24斤。目前,肿瘤性质仍待病理检验。

卵巢肿瘤呈现 年轻化儿童化趋势

“这是近期第二例了。”郑志群介绍,上周她的团队才为一名56岁的女性患者做了卵巢肿瘤切除手术,那个肿瘤也不小,20斤重。而病理检查证实,是交界性卵巢瘤局部恶变。

郑志群说,女性腹部肿瘤在每个年龄段都可能发生,其中卵巢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两大类。即使是良性肿瘤,也不容忽视,如增长迅速,又不及时治疗,也有恶变风险。

对于珍珍才14岁就长这么大肿瘤,郑志群也是第一次遇到。“这个年龄段发病率不高。”她说,但也因此家长们易忽视,比如几年前,一位19岁的女孩也是腹部莫名肿大,后来父母发现,以为是怀孕了,还骂了孩子一顿,最后到了医院一查,竟是肿瘤,而且由于发现晚了,已发生恶变。

郑志群提醒,近年来,卵巢肿瘤呈现年轻化、儿童化趋势,因此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子宫附件彩超检查,发现异常,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