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自闭症“神童”找到音乐找到快乐

海峡网4月3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今年的4月2日是第12个“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2日,记者走进一位名叫李懿钊的自闭症患者家中,听其妈妈陈榕华讲述李懿钊在音乐中,找到生活的快乐和信心的故事。

2日,记者刚到李懿钊家楼下,便听到阵阵钢琴声从其家中飘出,琴声优美、流畅。记者进屋后,坐在钢琴前的李懿钊继续演奏《歌唱祖国》。曲毕,李懿钊将一块蛋糕塞入嘴中后便跑到自己屋里。

“懿钊言行举止现在还像个孩子,他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陈榕华说,李懿钊生于1991年,5岁时被确诊为自闭症患者,即人们常说的“星星的孩子”。

“当初到南京就诊时,医生告诉我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往往在某一方面具备过人的天赋。懿钊从小便对音乐特别感兴趣,因此,我便有意让孩子多亲近音乐。”采访中,陈榕华告诉记者。

据了解,李懿钊2岁多时,陈榕华抱着他在电子琴前弹起了《妈妈的吻》和《世上只有妈妈好》。李懿钊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伸出小手在琴键上猛按一气,陈榕华便抓着孩子的小手,边按琴键边讲解。此后,陈榕华又数次抱着儿子弹琴给他听,信手抓着孩子的小手按下琴键,仿佛开启了隐藏在李懿钊身上的音乐密码。

之后,陈榕华自己先报名学钢琴再回家教孩子。过了不到一年,李懿钊的钢琴弹得比妈妈还好,且琴谱看上一遍、甚至听过一遍,便可弹奏出来。

2009年,陈榕华想让李懿钊去试试中央音乐学院业余组的考级,便送孩子到钢琴培训中心学习,断断续续上了20节课,李懿钊顺利获得了九级证书。

“轻松”拿到中央音乐学院考级的满级证书,给了李懿钊极大的自信,他又提出了学架子鼓、萨克斯的要求。陈榕华买回相关课程教学资料片,李懿钊很快又学会了。

前不久,李懿钊又学会了葫芦丝演奏。陈榕华告诉记者,因为近年来李懿钊不再像以前那么排斥与人相处,同时也为了让孩子多接触外部世界,她与孩子共同报名参加了葫芦丝培训班。“他比我入门快、水平比我高、曲目也掌握得多。上课时,老师经常让他给大家示范。”

3年前,经人推荐,“五一之声”激情广场合唱团的负责人林强找上门来,请李懿钊加入他们的团队,担任合唱团的常驻钢琴伴奏。林强表示,请李懿钊担任钢琴伴奏,一方面是因为其琴弹得好,另一方面也想让李懿钊多和社会接触。

如今,陈榕华经常带着李懿钊和其他自闭症患者到老人院、福利院开展公益演出。“懿钊得到了大家的关爱,我也希望传递这份爱,让自闭症患者被更多人了解与接纳。”陈榕华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