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高新区全力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新高地

福州高新区全力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新高地

福州城西绵延的旗山。(高新区供图)

海峡网3月25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蒋雅琛 林瑞琪 通讯员 汪永辉)

右旗左鼓,全闽二绝。

在福州高新区,巍巍旗山从上街绵延至南屿,如一面迎风招展的“旌旗”,展示着悠悠文脉,孕育着一方水土。世人对旗山之传唱,不止于与鼓山相媲美的旖旎风光,更在于从旗山走出的杰出人才。

从宋代六君子之一的杨宏中、抗金志士林之奇,到明代太守林春泽,到清武状元宋鸿图,到7位“两院”院士,再到今天高校、师生聚集区……福州高新区正传承旗山文脉,发挥福州地区大学城高校资源优势,以文化软实力激活发展新动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打造人才“三创”新高地。

福州高新区全力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新高地

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审查协作分中心。记者张人峰摄

旗山有灵气:一山走出七院士

远望群山,雄浑绵长,层峦耸翠,如龙腾于闽江之上;近看山间,沟壑罗列,溪流环绕,秀美温润令人流连。钟灵毓秀的旗山,自古英才辈出。

日前,记者走进旗山东麓——高新区南屿镇,人们如数家珍般地列出一串耳熟能详的名人名字,这些名字是旗山的骄傲,也是旗山的财富。

“早在明代,我们这就出了个六朝元老林春泽。”高新区南屿历史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林豪生告诉记者,南屿镇以锦溪为界分南屿和北屿,北屿以“科第传芳”“世代书香”闻名,尤以水西林最负盛名,林春泽便是这水西林的代表人物。

走进水西林,七座保存较为完整的明代古屋并排而居,横贯百余米。这些屋子面阔三间,三进布局,每座大门前八字形马头墙,彰显着官家门面与气派。“这便是当地林春泽与其家族先后建起的官宦府邸。”

据介绍,林春泽及其后代不但诗文著述宏富,而且为官清廉,政绩卓著,深得人心。其中,林春泽历贵州程番知府十三任三直九载,被当地百姓呼为“林青天”。后其子孙林应亮、林如楚、林慎等皆考取功名入仕,一时间“父子孙孙世进士”被传为佳话。

林豪生告诉记者,从北宋咸平三年(1000年)至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南屿镇举子进京会考中进士者达58人,其中水西林氏便占了28人。水西林自南宋始逐渐成为名门望族,翰墨飘香,名闻闽郡。

除林春泽外,宋代理学家、抗金主战派之一林之奇也是水西林中颇具盛名的一位。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将其尊为良师,曾在其创办的“拙斋书院”求学,在水西林林氏祠堂,还保存有朱熹题匾“学萃一门”。

“除水西林之外,当地的芝田周氏、岭东黄氏也是人才济济。”林豪生说,宋代周希孟为“海滨四先生”之一,属闽学先躯;明代尚书黄镐忠心保国、孝子黄淮至诚至孝;民国则有活跃在新文化运动文坛的女杰庐隐,在当时与冰心齐名。

旗山山麓人文蔚起、英才济济,除历代名人志士外,“旗山出院士”更广为人知。在旗山北麓,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德榜、侯虞钧,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居衍;在旗山东麓,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唐仲璋、唐崇惕、庄巧生、庄文颖。其中,侯德榜和侯虞钧是“伯侄双院士”,唐仲璋和唐崇惕、庄巧生和庄文颖均为“父女双院士”。

一山先后走出7位院士!这在福建,乃至全中国都是极为罕见的。“旗山,是智慧的象征,是人才的聚集地。”林豪生骄傲地说,2012年,旗山脚下的南屿镇还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

福州高新区全力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新高地

福州高新区。记者张人峰 摄

旗山有传承:乡贤传唱历史建言献策

漫漫历史,悠悠岁月。绵长厚重的旗山文脉,让兴学育才的风气在这里长盛不衰,让走出去的济济人才不忘旗山之养育,一批批英才回到家乡,担当乡贤,既致力延续旗山的故事和传奇,更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南屿镇的华侨和旅居港澳同胞2000多人,爱土爱乡是广大乡亲们坚守的品质。”南屿镇相关负责人林腾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一批又一批乡贤发挥各自力量,热心家乡事业。

其中,乡贤集资办学在旗山山麓蔚然成风。记者了解到,南屿镇江口村台胞宋良存在台事业有成,先后在家乡兴建了幼儿园、小学、中学。在宋良存的带动下,江口村的旅台乡亲宋桂铿、马振其、宋玉水等人也都为家乡捐资。

兴办公益事业之余,传唱旗山文化、推广美丽故乡也是乡贤们的“事业”。2016年,乡贤自发组建高新区南屿历史文化研究会,目前成员已增至100多人。他们合办了杂志《翠旗文化》,先后合作编写了《南屿忆昔》《南屿记略》等作品。至今,研究会召开了3届研讨会,成员著书超过20本。

今年76岁的柳振土是南屿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副会长。2009年,老人将对家乡的深情倾注于笔端,以“旗山第一峰”太平山的视角,手绘一幅清代时锦溪两岸南、北屿的风貌图。记者看到,图中远处的流洲岛田园闲适悠然,近处北屿商贾云集,场景宏大,细节精致。“我们从小在这里长大,高新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希望能发挥我们的力量留住更多乡愁。”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历史上水西林翰墨飘香,闻名闽郡,生于斯长于斯的林豪生表示,自小便深受家乡文化氛围熏陶。林豪生毕业于福州大学土建系,曾担任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建设的总指挥,同时他也是水西林历史文化的专家,出书10本,讲述水西林的前世今生。

乡贤不仅热衷于研学传统文化,还乐于为高新区发展建言献策。

林振华今年88岁,也是水西林人。他说:当前国家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想发挥余热,根据自己所知为振兴水西林自然村提一些建议。

“水西林历史沉淀雄厚,文化底蕴丰富,应该充分利用历史留存的人文景观、文物古迹,大力发展旅游业。”林振华介绍,水西林小小一个自然村,有7座明代古民居,一条古意盎然的800米长的明朝古街,还有其他的文化古迹,不胜枚举,建议修复800米长的明朝古街,恢复“掘斋书院”,开办各种培训班,恢复“官船码头”,开展水上游。

福州高新区全力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新高地

高新区毗邻大学城,具有高校资源优势。记者张人峰 摄

福州高新区全力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新高地

福建医科大学特聘教授林基祯指导工作人员做实验。记者张人峰 摄

旗山有新景:打造人才“三创”新高地

文脉流长,人才引领,再聚梦想。在“知识经济”日益成为主流的今天,旗山脚下的高新区对于知识的尊重和人才的需求,比过去更加务实、具体。

放眼高新区,毗邻大学城,坐拥高校约18万师生等高校资源优势;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审查协作分中心等相继入驻;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12家,“百千万人才计划”等专家人才63人;获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国家半导体国际创新产业基地、省创业创新示范中心;福州市人才发展促进会落户高新区;旗山湖项目建设快马加鞭,通过校地联动打造旗山湖创新创业“智谷”;旗山论坛今年上半年将盛大启幕……

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传承文脉的同时,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我们要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新动力,打造人才‘三创’新高地。”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造人才“三创”新高地的第一要务,高新区把方向瞄准了大学城。“我们要建立校地合作定期会商机制,将特别成立大学城高校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领导小组。”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还要与高校共同规划建设大学城共享区和高校产业园,多举措支持大学城高校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支持企业联合高校(院系)在福州高新区成立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形成产学研密切合作、科技与经济密切结合的新机制;统一修编高新区与大学城控规,加大各项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高新区—大学城片区科技新城建设。

作为旗山文脉的重要历史传承,高新区还在竭力打造水西林历史文化街区。其中,一期工程景观设计总体构思,主要围绕明朝古街巷、锦溪滨水休闲空间、太平山文化休闲空间展开,将复原“旗山第一峰”等景点,旨在打造高新区和南屿共同的“会客厅”。

同时,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的核心,高新区还将重点将推进上街、南屿组团科技新城建设,在科技园区开发建设、高科技产业孵化培育、科技创新、科技成果产业化、创业投资基金、教育培训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人才强区,一直是高新区深入实施的战略。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正在制定高层次人才配套奖励政策,并将全力加快海西园人才公寓二期和南湖公寓、南井公寓等职工住房项目建设,以保障人才住房为突破口,带动创新资源集聚。同时,在人才落地后,高新区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下。

一批强有力的创新创业支撑平台也在高新区迅速成长。目前高新区已建成孵化器、加速器和众创空间54万平方米,拥有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等众创空间。今年,高新区还将加快推进建设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双创”平台建设。

值得一提的还有,高新区开设有高新大讲堂,邀请国内顶尖的人才来区讲课,以此建立高新智库;并创新聘请“招才顾问”“招才大使”,打造招才引智品牌、塑造对外开放形象。

奇川留胜迹,灵气育英才。今天,站在高新区的土地上,远望旗山巍巍山麓,人文蔚起、英才济济的盛世新景正在绘就,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追梦身影坚定有力。

福州高新区全力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新高地

柳振土(左二)为乡亲们介绍手绘《南屿风貌图》。记者张人峰 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