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高新区:宜居宜业的科技新城

福州高新区:宜居宜业的科技新城

福州高新区海西园高新企业集聚。

海峡网12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摄)旗山脚下,乌龙江畔,这里生机勃发,春意盎然,经济、民生项目齐头并进。

预计到2018年底,福州高新区托管区域全年完成固投192.1亿元。在全国157个国家高新区综合实力排名中,福州高新区从2012年的第46名上升至2018年的第33名。

打造最优发展环境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福州高新区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了给企业打造最优发展环境,福州高新区对照福州市创新发展10项政策,形成了7项区配套政策,同时出台8项区特色扶持政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福州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高新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坚持走产业集群发展道路,对接引进了星网锐捷、兆元光电等500多个研发和产业项目,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特色主导,以装备制造、生物技术、新材料产业为培育重点,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131”产业+数字经济发展格局,成为福州市高新技术密集、创新资源集聚、人才资源集中、土地利用价值较高、经济发展带动作用比较明显的区域。

创新型企业集聚

着力打造科技新城

近年来,福州高新区创新型科技企业加速集聚,源磊LED封装、熔城半导体、众赢投影手机、祥鑫铝业等高科技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相继落地;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审查协作分中心、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等区域创新“龙头”相继入驻。

目前,福州高新区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6家、上市企业2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12家,聚集中科院院士5人、“百千万人才计划”等专家人才63人,相继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国家半导体国际创新产业基地、省创业创新示范中心等。

未来,福州高新区将通过科技园、商务园、创新园以及软件分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高端产业载体的建设,着力打造集科技研发、高端制造、总部办公、商业金融、生活服务为一体的科技新城。

与此同时,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的核心,福州高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涌动。越来越多的创业者看好福州高新区这一“潜力股”,纷纷提前“抢滩登陆”。“今年第四季度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07家,新增认缴资本23.65亿元。”福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林文国说。

以人民为中心

让发展成果惠及群众

在改革发展中,福州高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9月下旬,位于福州高新区海西园建平村的高新区实验小学项目正式动工,目前正在进行地面基础施工;位于马保村的闽江师专附属中小学日前动工,这两个项目有望于明年9月全部建成或阶段性建成。据悉,福州高新区在建中小学、幼儿园7所,已启动征迁和前期改造建设的学校有12所,将极大地改善高新区教育现状。

去年以来,福州高新区打通了包括高新大道在内的20条断头路,虎秀路、新南大道、明德东路等主干道均全力建设陆续通车,年底前全区将新增通车里程28公里;即将建成的地铁2号线,直达福州市中心;三环、福银、福诏等城市快线环绕周边,与空港、码头构成“一小时交通圈”。

与此同时,民生工程多点开花:全区给排水、污水管网改造建设全面启动;海西安置房一期C区、马排安置房等5处在建或启动建设的安置房达300万平方米;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工作正在进行中,乌龙江湿地公园、虎秀山公园、旗山五峰里自行车休闲绿道同样是规划重点……一座现代化宜居宜业科技新城正快速崛起。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