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晋安区电建社区探索“共享亲情”: 独居老人与爱心青年共住

“第一眼看小航就格外亲切,我们相处的4个月里越来越亲密了!在外头我都和邻里说,小航就是我孙女!”23日上午,在晋安区茶园街道电建社区住户家中,87岁的独居老人谭芳佩盘着手中的双核桃,精神抖擞,对记者“炫耀”着她的“孙女”。老人口中的“小航”,便是去年刚住进她家的本科应届毕业生、爱心租客王新航。

去年10月,茶园街道电建社区与福州老相青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老相青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在社区开始试验。通过社区牵线,企业与老人签署协议,让独居老人与优秀青年进行闲置资源共享、亲情共享,这种颇具创新的养老服务模式在福州市乃至国内尚属新鲜事物。

福州晋安区电建社区探索“共享亲情”: 独居老人与爱心青年共住

匹配难度大 目前仅成功1例

电建社区试点创新型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模式,具体形式是:空巢独居老人与应届毕业生或职场新人结成互助对子,老人腾出一间闲置房间供其免费居住,在老人需要时获得志愿服务,通过这种资源与亲情“互换”“共享”的方式,来弥补空巢老人心灵空虚或日常照料缺失等问题;同时解决刚步入职场存在经济负担的年轻人的租房问题。

事实上,独居老人与优秀青年结对子,和青年男女相亲一样——没那么简单。电建社区书记陈晓清介绍,青年(具有医护知识者优先)需要品行端正,老人要有房且能自理,双方性别要一致。

2011年,社区老人谭芳佩的老伴去世,如今四世同堂,三个子女都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最小的重孙1岁了。谭芳佩说:“他们都很孝顺,因为我身体还行,又不想给他们添麻烦,所以之前我都请保姆来照料。去年在找新保姆期间得知社区刚好启动这个项目,就尝试报了名。”

另一边,24岁刚步入职场的王新航暂住离上班地点较远的姐姐家,正想着找租就近的房子,但租金压力让她没能找到合适的。经介绍,王新航也报了名。没想到经过牵线搭桥,王新航和谭芳佩老人“一见钟情”,双方家人也很满意。

由于匹配有一定条件,双方也要匹配“眼缘”和“性格”,社区目前仅成功1例。

福州晋安区电建社区探索“共享亲情”: 独居老人与爱心青年共住

福州晋安区电建社区探索“共享亲情”: 独居老人与爱心青年共住

亲情“共享” 让空巢不空

电建社区位于北环中路,是一个单位型社区。社区居民人口达6000多人,60周岁及以上老人有1300多人,占比超20%,为深度老龄化社区。80周岁及以上且独居的老人近30位。“鼓励年轻人与空巢老人合住,既能帮助老人,同时也能减轻年轻人负担。”陈晓清说。

如今每天王新航步行不到20分钟就能到达上班地点,老人就在楼下打打麻将,买买菜,散散心。傍晚王新航下班回来,老人谭芳佩也差不多做好了丰盛可口的饭菜。饭桌上,俩人唠唠嗑,谈谈心。饭后,王新航洗洗碗,收拾收拾卫生,陪老人看看电视或者做点自己的事情,平时不忘提醒老人检测血压血糖,俩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默契。

福州晋安区电建社区探索“共享亲情”: 独居老人与爱心青年共住

“爱心协议”无限期

平时谭芳佩老人有家庭聚会,也总会带上王新航。王新航过年期间还给老人包了一个小红包。这一举一动已经是完全把对方当家人了。“小航为人朴实,也带给我很多欢乐,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亲。”谭芳佩乐呵呵地说道。

“作为中间牵线人,看到这一对相处这么融洽,我感觉成就满满!”陈晓清说,“只要双方相处和谐,我们不会有太‘呆板”的协议年限,这份‘爱心协议’可以无限期。”(记者 包书平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五一”出行福州公交地铁全天免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