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在榕金融机构瞄准“压岁钱” 少年儿童理财花样多

海峡网2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春节过后,国内一家理财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福建小朋友的“压岁钱”全国最高,人均达3500元。不管数据的可靠性如何,“压岁钱该不该交给父母”“压岁钱该怎么花”等确实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则针对“压岁钱”推出不少理财产品。

在榕银行主推教育金保险

昨日,记者在湖东路和鼓屏路多家股份制银行网点的理财专区看到,“压岁钱理财”的宣传材料被放在了醒目的位置。“针对客户的特征,我们一般会推荐教育年金险和基金定投。”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压岁钱的投资周期一般很长,作为孩子成长阶段的重要储备,不宜选太高风险的品种,基金定投可以通过长期操作来摊薄成本,进而取得不错的收益。此外,风险等级为R1、R2(较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以及大额存单,都是该银行推荐的产品。

记者发现,大多数银行的“压岁钱理财方案”都是向客户推荐保险产品,其中兼具保障和投资功能的教育金保险占主导地位。理财经理们表示,虽然大多数教育金保险的纯理财收益率仅略高于银行存款,但作为略带强制性的储蓄,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例如,一款教育年金险每年投入8664元,分10年交,18周岁~24周岁每年能领取1万元,25周岁一次性能领取5万元,还有85种重疾30万元的保障;另外一款教育年金险每年交10万元,分5年交,第五年开始每年可以领取3.71万元。

此外,重疾险的关注度也在上升,一家险企推出的重疾险,投保人每年投入3500多元,保额30万元,分20年交,可以享受85种重疾30万元的保障等。

面向少年儿童发行专属银行卡

另据了解,许多在榕银行还推出了压岁钱专属银行卡项目。

华林路上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该银行面向16周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发行银联标准借记卡,这种银行卡可与父母的其中一张“一卡通”建立亲子关联,双方可自助查询终端的亲子转账界面,实现两卡之间的人民币活期账户资金互转。

另一家国有大银行则为未成年客户及其父母打造主题卡,该卡以家庭为单位,以“宝贝卡+父爱卡+母爱卡”的方式发行。该卡除了具有一般借记卡的功能外,还有成长基金成长保障、成长纪念感恩回报等特色功能,比如,父母可以定期从父爱卡、母爱卡往宝贝卡存入资金,免收异地结算手续费。

还有的民营银行发行了儿童理财卡,并推出了适合儿童及家庭的金融理财套餐产品。

据了解,这些专属的银行卡以16岁以下未成年客户为主要发行对象。尚无身份证的未成年人,需在监护人陪同下,持法定监护人有效身份证件、户口本开卡,账户名为孩子的姓名。还有部分银行需要家长提供孩子的出生证明复印件等材料。此外,专属银行卡一般只具备借记卡的基本服务功能,如存取款、消费、转账等,缴费、网银、理财等其他功能受到限制,比如有的银行规定这类银行卡不能买理财产品、每日交易限额500元等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