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年味压轴菜 家常版“佛跳墙”

乡宴大厨陈崇业向记者介绍坛烧八味的制作流程

年味压轴菜 家常版“佛跳墙”

年味压轴菜 家常版“佛跳墙”

扫描二维码观看制作全过程

原标题:年味压轴菜 家常版“佛跳墙”

 海峡网2月1日讯 (海都记者夏雨晴/文肖春道/图郭晨/视频)福州大宴的“硬菜”,食材名贵、烹饪讲究的佛跳墙一定要上榜。但如果是家中的年夜饭,福州人往往会选择家常版的佛跳墙——坛烧八味。本期的《小夏私厨》,我们再次请福州传统乡宴大厨陈崇业出手,教大家做这道年夜饭上可以压轴的坛烧八味。

食材不名贵却也讲究,过汤费心思

一份坛烧八味的食材,一般需要半斤猪蹄,三四两猪肚、蹄筋和鸭胗,墨鱼干、蛏干、海参、鲜鲍鱼二两,干贝一两,香菇、鱼翅、鹌鹑蛋少许。虽说比不上佛跳墙名贵,但食材的选择也有讲究。陈崇业介绍,猪肚要选择肚尖,肉质厚;猪蹄则要选“七寸”,这样坛烧八味的胶质才够。

墨鱼、海参、蛏干等干货,要提早一天泡发,鹌鹑蛋煮熟后去皮。接下来,就是要将每种食材一道道地下热水焯一遍,去除腥味。

不少人做这道菜,就是把所有的食材下到高汤里,再加上调料,然后一锅慢煨。陈师傅说,这样的做法也可以,但味道一定会差些。正宗的坛烧八味,是需要耐心来做。首先就是高汤,“我们往往要用筒骨等四道高汤。”陈师傅说,如果觉得太麻烦,家里自己做,高汤底也可以减少。

第一道花心思的工序,就是要过汤。十余种食材,要分别放到不同的高汤里,用小火煮到八九成熟。一般来说,猪肚、猪蹄、蛏干、墨鱼等,文火要煲半小时以上;而鸭胗、鲍鱼、鱼翅、海参、干贝,只要十分钟即可。而香菇只需要过汤捞些许时间,鹌鹑蛋则是下油锅油炸,表皮呈金黄色就好。

花雕酒要加足,起锅后还要再放酒

所有的食材分别过完高汤之后,就要开始制作汤底了。

取来适量的姜、葱、八角和桂皮,油锅烧热炒料。很快,锅里隐隐飘出了香味,这时加入筒骨等四道不同的高汤、10克左右冰糖。陈师傅说,冰糖最好用大块的黄冰糖,这样汤底更顺口。之后,加入适量的老抽、食盐调味。

最重要的一道调料,就是花雕酒。有些人用白酒或者福建老酒,这都不行。“和做佛跳墙一样,一定要用花雕酒才会香。一坛的量要加五分之一坛的酒。”陈师傅说。

等汤底味道混合好后,将香料捞出,只留下汤底,接下来又是一个“过汤”的过程,“时间和过高汤的时候差不多。除了鹌鹑蛋之外,每种食材都要分开下去,充分吸收汤汁又不串味。”

之后,把各种食材放到坛子或者小砂锅里,浇上调好味道的汤汁,盖上一层荷叶,然后再封上盖子,放进蒸笼蒸半小时,这道坛烧八味就基本完成了。

出锅后,还要再放少许的花雕酒调味。陈师傅介绍,一般来说,坛烧八味放在冰箱冷藏可以保存一周,冰冻可以放一个月,“要吃的时候也一定要隔水蒸加热,不能放在微波炉里加热。”

制作过程

1.备料半斤猪蹄,三四两猪肚、蹄筋和鸭胗,墨鱼干、蛏干、海参、鲜鲍鱼二两,干贝一两,香菇、鱼翅、鹌鹑蛋少许。

2.过高汤每种食材用热水焯一遍,分别放高汤里,用小火煮到八九成熟。

3.制作汤底姜、葱、八角和桂皮适量,油锅烧热炒料,加入高汤、冰糖、老抽、食盐、花雕酒,味道混合好后,将香料捞出,只留汤底,加入各种食材再次过汤。

4.装坛将食材装进坛子里,浇上汤汁,盖上一层荷叶,然后封上盖子,蒸半小时。

5.出锅再放少许花雕酒调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