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不少珍稀鸟类来此越冬

闽江河口湿地成候鸟天堂

海峡网1月16日讯 (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黄孔瑜/图) 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曾有大量养殖塘,造成环境污染,影响鸟类栖息。从去年1月开始,湿地保护区开展“退养还湿”,将养殖塘改造成生态鸟岛。记者了解到,改造效果明显,2018年调节区水鸟数量较2017年同期增加超过1500只次,不少珍稀鸟类也来此越冬。

养殖塘位于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潭头镇克凤片区。

“根据水鸟的不同需求,建立生态鸟岛,并在部分区域种植秋茄进行植被恢复。”保护区相关负责人杨先生介绍,目前试点片区完成464亩养殖塘退养及大部分面积的改造修复,该区域将永久恢复成为湿地高潮位水鸟栖息地调节区和湿地自然生态系统。

眼下正是候鸟越冬季,杨先生告诉记者,保护区为了不干扰候鸟迁徙和越冬,几个月前暂停了改造施工,“养殖塘面积总共约有两千亩,今年三四月份会继续开展湿地生态修复工作。”

记者了解到,改造后,据每月监测调查,2018年调节区水鸟数量较2017年同期增加超过1500只次。保护区专家介绍,根据不同水鸟的偏好,改造后的生态鸟岛高矮不等、坡度不同、水位不一,成为各类水鸟觅食、休憩的乐园。

新的生态鸟岛不仅留住了“老鸟”,也吸引了不少不易在这一区域见到的“新鸟”,现在经常可以观测到高冷的东方白鹳、呆呆的白琵鹭、躁动的反嘴鹬、英伦风的凤头麦鸡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