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管住外卖行业 控制白色污染

(资料图)

海峡网1月16日讯 (海都记者 袁丽群 徐丰 毛朝青) 为限制和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遏制“白色污染”,2008年6月起,“限塑令”出台实施,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也不得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塑料购物袋。而外卖行业在“限塑令”施行多年后强势崛起,成执行中的“灰色地带”。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生态建设,要扩大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对此,省人大代表蔡慧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她注意到,眼下,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加剧了“白色污染”问题。她建议,将塑料包装袋整治纳入污染整治内容,外卖行业应列入限塑令管制范围。

塑料袋在外卖行业中普遍使用

塑料购物袋是日常生活中的易耗品。塑料购物袋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由于过量使用及回收处理不到位等原因,也造成了严重的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特别是超薄塑料购物袋容易破损,大多被随意丢弃,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限塑令”的“限”主要在两个方面,其一是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其二是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

昨日,记者在大型超市的收银处看到,有不少市民自带购物袋将购买的货品带走,其中以中年及老年人居多。“购物袋都是严格执行收费制,大家的环保意识普遍增强了,自带购物袋来的市民不少,但相对而言,青年人比较随意,多数是使用有偿购物袋。”超市有关责任人介绍。中午饭点时间,路边快餐店人多了起来,送餐小哥们也忙着上门取餐,记者留意到,为了保证餐食不滴撒,商家做足了功夫,用塑料袋把餐食裹得严严实实。

外卖平台应对塑料袋合规性负责

“限塑令施行10年后,我们看到,外卖行业变成了‘灰色地带’。”省人大代表蔡慧娟表示,有关机构做过调查,在979个提供塑料袋的门店中,使用不合规塑料袋的店铺高达78%,而仅89家即9.1%的门店能做到塑料袋合规且实行收费。同时,做到塑料袋标识合规、厚度达标、收费三项,且明码标价和列入消费凭证,亦即遵守“限塑令”所有规定的,只有36家,仅占3.7%。而进一步的分析发现,在塑料袋标识、厚度、收费三项中,收费的执行情况最差,只达到17%的收费率,且主要集中在大型超市和全国连锁便利店,其他类型门店的收费率仅一成左右。而超九成的外卖商家使用的是不合规塑料袋。

“违规塑料袋使用泛滥的一大原因在于销售塑料袋的源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在对线上销售塑料袋平台的调研中发现,接近80%的塑料袋专卖商公开售卖无标识或厚度不达标的违规塑料袋;线下塑料袋专卖店出售违规塑料袋也很普遍。”蔡慧娟建议,要从源头上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生产耐用、易于回收的塑料购物袋,引导、鼓励群众合理使用塑料购物袋,促进资源综合利用,保护生态环境。

同时,她还建议将塑料包装袋整治纳入污染整治内容来抓,将外卖行业列入限塑令管制范围,外卖平台应该对外卖塑料袋合规性负责,且有关部门需要加强监督;倡议在全省范围内各宾馆酒店,不使用塑料垃圾袋。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棒球队正式成立 两岸联合组队出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