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限塑”11年:塑料袋依旧盛行免费提供仍不少

“需要袋子吗?”这是人们在商场、超市购物结算时,听到的再熟悉不过的话了,有人会事先准备好购物袋,也有人会选择花几毛钱购买一个大塑料袋。

2008年6月,“限塑令”正式施行,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近日,海南省发布《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自今年起分种类逐步推进全面禁塑。海南全面“禁塑”引发关注。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在我市一些超市、农贸市场、商店,仍旧免费提供大量塑料袋,在外卖、快递业方兴未艾的今天,塑料袋的使用量更是与日俱增。“限塑”11年来,效果有限。有识之士指出,“限塑令”需与时俱进,尽快全面推行“禁塑令”。

现场

塑料袋依旧盛行 免费提供仍不少

2月底至3月初,记者在中心市区多个超市、农贸市场走访发现,塑料袋便宜实用,很多市民选用,一些场所甚至免费提供塑料袋。

“限塑”11年:塑料袋依旧盛行免费提供仍不少

超市中这样的塑料袋不少

商超购物:多数市民选择塑料袋

2月28日下午5时许,中心市区田安路一家超市收银台前排起长龙,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多小时里,20名结算的市民中,有3人自带布袋,1人自带了旧的大塑料袋,3人采购东西较少,直接用手拿着商品,或者用此前在果蔬区拿的薄塑料袋装东西,其余13人均购买了型号不一的塑料袋,有的因为购买的物品较多,买了两个塑料袋。

这样的情形,在宝洲街、涂门街、泉秀街、温陵路等多家超市一样可见。泉秀街一家小超市收银员告诉记者,他们超市一般免费提供大小两种规格的塑料袋。在蔬菜水果区、散装食品区,顾客选装物品时大多已拿了免费提供的塑料袋。结算时,只要顾客有提出需要,他们都会再给一个大号的塑料袋,“八九成的顾客需要用上塑料袋。”记者发现,这家超市的塑料袋非常薄,但其是否“限塑令”所禁止使用的小于0.025毫米规格的塑料购物袋,收银员也说不清楚。

“我觉得塑料袋挺方便的啊,两三毛一个,大的厚的也才五毛一个,不算贵。”家住市区圣湖小区的黄阿姨说,她到超市购物基本上都会买塑料袋,虽然每次都有塑料袋拿回家,累积下来不少,但是还不太够用,这些塑料袋用来装垃圾,随垃圾扔掉。

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少超市的收银台附近均有环保购物袋销售,售价在两元至一二十元之间,不过却鲜有人问津。而售价两三毛钱的塑料袋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一家超市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超市每天卖出的塑料袋,少时两三千个,多则上万个。

“限塑”11年:塑料袋依旧盛行免费提供仍不少

生活中塑料袋无所不在

农贸市场:全部免费消耗量较大

3月2日上午8时许,记者到市区刺桐路附近的东美菜市场买菜。前来买菜的市民中,上了年纪的大多提着篮子或者大布袋,而多数年轻市民则是手上空空的,没有拎袋子。

“买菜时商贩都是用小塑料袋装的。”市民张先生说,家里有环保袋,基本上都是老人在用,但他每次出来买菜,都没有带的习惯,“几个小塑料袋提着,挂在电动车上,也不会不方便”。

一家蔬菜店的老板在忙着整理架上的蔬菜,称重台和蔬菜架子旁都挂着几叠厚厚的白色塑料袋,多数由顾客自取。“不给顾客塑料袋,他们拿什么装菜呢?”她说,塑料袋是免费给顾客的,卖袋子给顾客,更不可能。

在南菜市场,一家水产摊老板娘提供的塑料袋比较厚,因为要装鱼虾、贝螺,要厚一点的,否则容易刺破。

“一天得用上几斤塑料袋吧。”市区一农贸市场的管理员李先生介绍,市场内的摊位、店面及周边店家共100家,按照每家每天使用100个塑料袋计算,一天要用上万个塑料袋。

外卖快递:塑料袋使用“新大户”

收寄快递包裹已成为不少市民生活的组成部分,而每个快递包裹的背后,基本上都有塑料袋的身影。

在宝洲街一家快递公司收发站点,快递员小王说,他们使用的包装塑料袋,多数属于环保类的,如果是收件,就不知道是不是环保塑料袋了。按照他的观察,使用环保塑料袋寄件的并不多。

一名快递员告诉记者,电商发货出于成本考虑,基本上不太可能使用环保袋。箱、盒装的,里面填充物是泡沫、纸张,使用塑料袋会少一些,而小件快递基本上外面都要套塑料袋。他说,每个片区收发点的老板不一样,有的可能会用环保袋,有的可能是自行购买的塑料袋。

在一家快递公司的集散点,记者看到,塑料包装袋比较统一,印有可循环利用的标识。

除了快递,外卖也基本上是“限塑”的“真空地带”。“都要用塑料袋装着,才好提。”市区温雅路一家餐馆老板说,在送外卖的小哥来之前,他就会用塑料袋将外卖打包好。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全国快递行业消耗塑料袋约147亿个,国内三大外卖平台一年至少消耗73亿个塑料包装。

“限塑”11年:塑料袋依旧盛行免费提供仍不少

在市民的习惯里,塑料袋是装菜的好工具。

观察

难降解会污染 塑料袋危害大

目前,市面上流通使用的塑料袋以及快递用的塑料包装袋,基本上都属于一次性的再加工而成的产品。

泉州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专业副主任张云峰博士介绍,现在处理塑料袋主要有两种方式,填埋和焚烧。塑料袋含聚乙烯,填埋的话可能几十年甚至几百年都得不到降解,会污染土壤、地下水源等。如若焚烧,会产生大量黑烟,而且会产生二恶英。二恶英进入土壤中,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逐渐分解,它会危害植物及农作物;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对肝脏及脑有严重的损害作用。

此外,在快递包装中,不起眼的胶带也是环境污染源,胶带含有苯系物,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会影响人的造血系统,甚至导致白血病。

据了解,有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塑料袋总消费6亿吨,中国消费达6000万吨。目前,全球只有14%的塑料包装得到回收,而最终被有效回收的只有10%。

“限塑令”实施11年 自带购物袋增多

“限塑令”实施11年来,对普通百姓的促动大吗?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

市民黄先生说,生活中只要购物,基本上就要与塑料袋打交道。不过,除了一些菜市场、小超市、小店面使用超薄塑料袋较多外,大型商超、药店、书店等提供的塑料袋,规格都比较厚,不在“限塑令”限制范围之内。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位人士介绍,“限塑令”发布至今11年,当时要求在生产、销售领域禁止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现在,这些超薄塑料袋确实很难看见了。从这个角度来看,“限塑令”还是发挥一定积极作用的。

“限塑令”发布至今,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有多种观点。国家发改委2017年发布的数据表明,自“限塑令”落地以来,全国主要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使用量年均减少20万吨,累计减少超过160万吨,节约塑料袋约700亿个,相当于节约石油900万吨或标准煤13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0多万吨。

此外,除了一定的环境效应,“限塑令”也产生了不错的社会效应。消费者自带购物用具现象增多,不少公共机构开展了宣传活动,购物袋多次重复利用、环保意识有所提升。

消费习惯难改变 禁售规定难落实

“限塑令”为何无法令行禁止?专家和普通市民提出了一些建议和看法。

塑料行业的林先生说,塑料作为一种低成本、能重复使用的包装材料,一直居四大包装材料之首,“有市场就有需求,市场上找不到比塑料袋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塑料袋自然普遍地使用了。”

张云峰也认为,市民使用塑料袋主要从方便和经济的角度考虑,塑料袋几毛钱的成本让消费者感受并不明显。从方便、性价比衡量,目前市面上还没有更合适的塑料包装替代品。

此外,“限塑令”执行中最受诟病的,要数超薄塑料袋禁用禁售规定的落实情况。至今,超薄塑料袋仍在菜市场等场所普遍使用,免费向顾客提供。对于限制难以落实的局面,早在“限塑令”出台之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就呼吁,把政策着力点前置到上游生产端,强制提高塑料购物袋的强度和厚度,不仅要能多次利用,还要有利于回收。

相关部门人士认为,“限塑令”实际上源自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通知,缺乏相关配套措施也是落实不力的重要原因。

对策

“限塑”需升级 源头也要控制

如何让“限塑令”更到位呢?张云峰认为,重视生产环节管控,哪个企业生产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塑料袋,就对哪个企业进行惩处和管制,要从源头上控制不可重复使用、“超标”塑料袋的生产。

我市一名部门人士也认为,“限塑”不应该仅指限制使用,除了指导推动各类商品零售场所健全塑料购物袋合法有偿使用机制外,还要加大对塑料购物袋源头和质量的监督,加大执法力度,确保令行禁止,对发现不合格生产、销售的企业依法予以处理。同时,还要督促市场经营者,合法合规销售和提供塑料购物袋,对于违规者进行相应惩罚,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塑料袋进入市场。此外,要更好地建设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和制度,使更多塑料及塑料制品能更低成本地回收利用,减少其对环境产生污染。

张云峰认为,“限塑令”的推行应通过改变市民的使用习惯,来减少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从教育、宣传等方面加大环保科普力度,从意识上提高人们对资源环境的爱护,建立人人主动的资源保护意识。“其实我们的城市,市民对垃圾分类等环保意识也逐渐提升,同理,禁塑、限塑,也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

市民黄先生建议,海南全面“禁塑”的措施应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甚至上升到法律层次,杜绝使用“超标”塑料袋,对使用超薄和不合格塑料购物袋的进行处罚。

一位环保人士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美好环境的进一步向往,“限塑”已不能适应当下的发展,“禁塑”才是大势所趋。

新形势新举措 “限塑”将有法可依

目前,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是使用塑料购物袋最集中的场所,且大多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加上互联网兴起,外卖、网购等行业成为塑料袋使用大户。面对新形势,国家层面也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

据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工商总局出台的《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分别从源头上和流通环节杜绝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和不合格塑料购物袋,遏制“白色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目前,国家层面也将研究完善限塑政策法规体系纳入议事日程。2018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包括塑料袋在内的塑料生产、销售、使用、回收等有望实现有法可依。

相关链接

国外的“限塑令”

德国:不管哪种袋都收费

德国大多数商店为顾客提供塑料、帆布和棉布3种购物袋。而塑料袋本身就是环保型塑料袋,是可降解的,质地好很结实,可以重复使用。不管顾客选用哪种购物袋,都要先付费。

日本:自备袋子购物打折

日本政府规定,商家在结账时应主动提示顾客,需要塑料购物袋必须付费,并给自备购物袋的顾客提供打折优惠等。

英国:有奖积分鼓励顾客

英国主要大型连锁超市目前既提供免费塑料袋,也提供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售价10便士到20便士不等。大型连锁超市TESCO通过奖励积分的方式鼓励顾客不用塑料袋或重复使用购物袋,这种做法颇有成效。

美国:自己带包还能抵税

在美国加州一些大的超级市场里,顾客每自带一个购物袋,在收款台结账时,收银员就会给顾客5美分的优惠,并明确地列在购物小票上。对于这笔钱,顾客可以选择直接收取,也可以决定委托超市捐给慈善机构或环保机构。顾客保存好这些购物单据,把一年所捐出的钱积攒起来,等年底上税时可作为捐赠抵税。(记者 廖培煌 实习生 吴冠标 /文 林劲峰/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建省公共图书馆宣传周活动推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