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福建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代表们走进辐射环境监督站参观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海峡网3月21日讯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为搭建生态环境宣传平台,19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主办的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迎来人大代表组团参观。

当天,由全国人大代表侯艳梅和福州市人大专职委员孙国操等近20名人大代表组成的参观团,在环保专家讲师赵卫红和杨红民的引导下,分别参观了福建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大气超级监测站、环境空气预报预警平台,福建省核应急指挥中心的辐射环境监督站、核应急指挥中心,福州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各环保设施功能及运行管理等相关情况。

在福建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大家看到的是电子大屏幕上的环境空气预报预警平台。据工作人员介绍平台整合表征空气质量的各项污染物(PM2.5、PM10、so2、co、O3)及AQI实况和数值预报、气象和污染源排放等,会及时地发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向市民提供适宜的出行建议,向相关管理部门提供有效应对污染天气的合理措施和建议。随后,代表们走进了 福建省环境大气超级监测站 ,共有五个区域,分别陈列着粒径谱仪、在线挥发性有机物分析仪、黑炭分析仪、在线碳组分分析仪等十八种精密仪器,通过这些仪器,准确监测大气污染过程、污染特征、污染机理和污染来源等。

全国人大代表侯艳梅说道: 这一次的行程让我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让我对 空气质量预报预警 、大气监测的方式有了进一步认识,为了身边环境的改善,我们应将环保行动继续下去。

在福建省核应急指挥中心户外的辐射环境监督站。 工作人员 向大家介绍了监 督 站中的高气压电离室、氚采样器、干湿沉降柜等监测仪器,以便实时监测福州市的辐射环境情况。随后, 代表们来到了 省核应急指挥中心 大厅 观看了核电科普宣传片,详细地了解核电的发电原理、我国核电的发展历程、核电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让不少原本“谈核色变”的 代表 对“核”有了新的理解 。

为此,持续关注核辐射动态, 向公众开放并进行知识科普 是非常有必要的 。

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厂是福建省最早一批投运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代表们一行在垃圾接收大厅看到两名员工正坐在操作椅上,通过摇动座椅上的手动摇杆进行操控垃圾抓手起重机龙爪,将垃圾坑中的垃圾抓起并移动进行投料、堆料。随后, 代表们 来到中控中心,了解垃圾焚烧发电站的各个流程。

据工作人员介绍,现今五城区生活垃圾日产量大概在4500吨左右,日均入焚烧厂垃圾量2217吨/每日,其余的生活垃圾还要靠卫生填埋。

“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以及农村生活垃圾的集中收集,这几年我市生活垃圾增长较快,焚烧发电厂和卫生填埋场处理能力总是赶不上垃圾的增长速度,这样就一定要倒逼做好源头的垃圾减量,我们每个居民都应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去!” 福州市人大专职委员孙国操讲述到。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和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共同组织,今后,还将每月组织不同群体代表参观不同的环保设施机构,同时邀请了环保专家讲师们配合技术人员介绍相关设施机构的情况,方便公众对环保设施的了解,保障公众环保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福建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代表们在福建省核应急指挥中心参观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福建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代表们走进大气超级监测站参观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