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300个老旧小区改造 九成完工

省煤炭公司宿舍整治后,辟出专门供居民休闲活动的区域

福州300个老旧小区改造 九成完工

小区大门口安装了人脸识别的门禁

海峡网1月3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包华/图)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2018年,福州市对300个老旧住宅小区进行综合整治。

据了解,目前这300个小区的整治绝大多数已完成。这些小区改造得怎么样?有哪些优点和缺点?是否有值得借鉴和推广的地方?昨日,福州市副市长杨新坚带领市直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访四城区的改造小区。

老宿舍修建“中央公园”

位于鼓楼区福飞路的省煤炭公司宿舍,1993年前后建成,至今已25年,共有5栋居民楼,居住着128户居民。居民反映,小区存在基础设施陈旧、水电气管道老化、绿化植被稀疏等情况。为此,该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昨日上午,杨新坚走访的第一个小区就是省煤炭公司宿舍。

在小区门口,海都记者看到,行人门禁和汽车起落道闸已经建设到位,正在调试。现场人员介绍,届时,他们会将小区居民的人脸识别信息和车辆信息采集后存进系统,加强对小区进出人员和车辆的管理。

现场人员介绍,他们对小区绿化进行整理提升,在小区中央修建了一个中央公园,种植大树,同时增加健身设施,为居民提供健身场地;对小区的各类线缆进行规整,统一路径。同时,因小区通道较为狭小,他们对车辆进出的路径进行调整,划设标识标线,确保通行有序和安全。

增加绿化 实现雨污分离

晋安区三华花园小区是此次走访的第二个小区。该小区建成于2000年左右,共有21栋居民楼,建筑面积9.1万平方米,是一个中型小区,改造前,内部道路出现破损,环卫系统简陋,没有垃圾桶固定存放点。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经整治,小区上述问题均得到解决,还加入了“海绵城市”理念,增加绿化面积和透水设施,同时实现雨污分离,从源头确保污水不入雨水管道。

此次改造,施工方对小区的围墙也进行了修整,而小区外就是凤坂河,经过整治,沿河景观得到很大提升,不仅有游步道,还有绿化,景色优美。对此,杨新坚副市长提出,小区围墙改造要更彻底,开墙见绿,同时,小区的绿化改造部分可以继续改进,让居民有休闲空间,“小区空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利用”。

改造完成后 要开展“回头看”

昨日,海都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18年,福州市对300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其中鼓楼区最多,有172个,晋安、仓山、台江各40多个,眼下这300个小区超过九成已经完工。

昨日大家还走访了台江区光明世家小区和仓山区的雨桐苑。负责整治的人员现场介绍了整治过程,相关人员直接针对现场进行点评。

对此,杨新坚副市长要求,300个小区的综合整治,要开展全面“回头看”,寻找亮点和不足;全面抓扫尾,针对不足开展提升整改。同时,对已完成整治的小区开展评优、评示范,也评出整治落后的小区。2019年的任务是,要在2018年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打造宜居社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