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张纬渊:鸣枪破窗抓捕 缉毒版“刀尖上行走”

张纬渊:鸣枪破窗抓捕 缉毒版“刀尖上行走”

张纬渊在电脑前研判线索。

海峡网12月7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孙星峰 李雅贞文/摄)人物名片:张纬渊,38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04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长乐区公安局禁毒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他先后5次荣获年度优秀公务员称号,2014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5年获福州市公安局个人嘉奖一次,2017年荣立个人二等功。

有人说,缉毒警是行走在刀尖上的勇者。确实,大家眼中惊心动魄的抓捕场景,都是禁毒警察的家常便饭。长乐区公安局缉毒警察张纬渊,勇挑重担,有勇有谋,用成绩诠释了“刀尖舞者”的激情。日前,记者走近张纬渊,了解他破案时的精彩故事。

记者还了解到,在昨晚由福州市公安局和福州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首届“我最喜爱的福州警星”专场汇报会上,张纬渊被授予“我最喜爱的福州警星”称号。

锲而不舍斗毒贩

“目标出现,各点位注意!”今年9月1日7时许,一部小轿车驶入高速公路福州市营前收费站路口,随即进入专案组民警的视线。

面对负隅顽抗、拒捕冲关的毒贩,张纬渊和战友们驾驶车辆前堵后截,将毒贩的车辆拦在中间。张纬渊拔枪警告未果,迅速将车窗敲碎,抓获毒贩,从车内搜出2.8公斤冰毒。在抓捕过程中,他的手臂被尖锐的玻璃割伤,鲜血直流。简单包扎后,他不顾伤情,又与战友循着毒贩交代的线索,赶往福州市中心,抓捕该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

故事远不止这些。2016年5月19日,一个外号为“阿飞”的贩毒嫌疑人进入张纬渊的视线,此人从广东购入毒品,长期在长乐城区、金峰镇等地贩卖,交易数量大,社会影响和危害都很大。

张纬渊调查发现“阿飞”的真实身份为刘某。当年10月14日,刘某因为涉嫌另一起容留他人吸毒案,被长乐警方抓获,其重要合伙人出逃。张纬渊没有气馁,近两个月后,了解到嫌疑人在广东的上家准备运毒品到长乐交易。掌握线索后,张纬渊带队在长乐某酒店门口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陈某等人,当场查获毒品2470.5克以及8万多元。

据统计,2015年以来,张纬渊主办并抓获各类毒品犯罪嫌疑人107名,其中刑事拘留87名、行政拘留20名,摧毁犯罪团伙13个;协助派出所破获刑事案件41起,抓获吸毒人员96名。今年1月以来,张纬渊通过线索侦查,打掉一个贩毒团伙,查获17名涉毒人员,刑事拘留7人,行政拘留10人,缴获毒品50多克。

查禁宣传两不误

2016年8月18日,张纬渊接到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指令,要求配合上海警方开展徐某涉毒专案的侦破工作。经过缜密侦查,张纬渊快速锁定嫌疑人。两地警方联手,查获麻黄碱约22公斤。

与此同时,张纬渊发现了一辆外形可疑的白色轿车,该车驾驶人及副驾驶座人员与上海警方提供的嫌疑人照片基本吻合。经过比对辨认,发现该车车主陈某敏也是嫌疑人。2016年9月26日,张纬渊率队在福清市龙田镇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敏、陈某杰。

作为禁毒一线民警,张纬渊在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还注重开展毒品危害宣传工作,特别是针对青少年的毒品预防宣传工作,经常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进学校、入企业,通过现实工作中获取的真实案例,对学生及企业员工开展毒品危害宣传,让人“识毒、明毒、拒毒”,为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创建“平安长乐”作出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