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闽清村级巡察覆盖16个乡镇126个村居

“镇政府1名窗口人员因为政务不公开,日前被立案调查。”昨日,闽清县省璜镇纪委书记罗奋说,这是纪委工作人员在入村巡察时发现的。通过治理村级“微腐败”,闽清村级巡察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今年,闽清县纪委监委将村级巡察作为从根本上解决基层信访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居延伸的基础工作,采取“点穴式”“延伸式”巡察,重点查找村级党组织建设、惠民资金网普及、“三资”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查党建,看堡垒作用强不强。通过检查全县各村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抽问党建基本知识、监察法,组织全县村级党员干部考核新条例等,对村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和党员宗旨意识按“优、良、合格、基本合格”进行评估,分档归类责成整改。云龙乡4个村级组织党员干部在征迁补偿中出现“连锁腐败”,县纪委监委在查处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时启动问责程序,对7名不认真履行职责的乡政府干部问责。

查惠民资金网的宣传普及,看扶贫工作实不实。县委巡察组将惠民资金网的宣传普及情况纳入日常巡察内容,重点巡察知晓率、使用率、公开率,并与“一线考核组”联系,将党员干部对惠民资金网的宣传普及与一线考核挂钩,切实强化“真扶贫、扶真贫”的意识。今年以来,该县12名乡镇和村党员干部因普及惠民资金网不力被约谈,其中8人因生态补偿款发放不及时被约谈,3人因为数据公开不及时被约谈,省璜镇政府1名窗口人员因为政务不公开被立案调查。

查“三资”管理,看党员干部廉不廉。闽清村级巡察的重要内容是巡察乡村振兴建设中的各类工程项目招投标、各类惠农专项资金的发放使用、村财管理和村务公开等情况,尤其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及时“亮剑”,坚决斩断伸向惠民资金的黑手。

截至目前,闽清此项巡察已覆盖16个乡镇126个村居,发现各类问题300多个,责令整改51个,移交问题线索83条,立案23件,党纪政纪处分18人。(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张文)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