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日引千万吨闽江水 提升内河水质

整治后的晋安河岸绿河畅,成为美丽的内河景观带

海峡网11月7日讯 (海都记者 陈晋/文 包华/图) 今年底,福州市水系整治将全部完工,城区107条内河,67条已完成治理,40条正在扫尾。此次水系整治,除了对107条内河进行清淤、截污、封堵排污口、设截污管等外,水系治理项目均采用PPP模式,该模式改变以往“重建设,轻管理”的状况,保持内河整治成果,长效管理,使得整治后的内河水质清澈、流动。

记者从福州市建委联排联调中心获悉,为保障全市107条内河实现“水多、水活、水动”,中心通过智慧化管理,利用闽江潮汐和泵站补水等自然生态补水模式,每天可引入约1650万立方米的闽江潮水入城,沿内河绕一圈后再出闽江。

沿江18个闸站,精准纳潮补水

福州市建委联排联调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闽江是福州城区引配水的主要水源地,每天从闽江引入的水量可达1650万立方米。其中,通过18处沿江水闸进行纳潮补水的水量达1100万立方米,流入晋安河、白马河等城市内河河网,让潮水、河水动起来。

据悉,这18处沿江水闸分别为鳌峰水闸、魁岐水闸、湾边水闸、洋洽水闸、江四水闸、三捷水闸、万寿水闸、彬德水闸、东风三孔水闸、桔园洲水闸、浦口水闸、农大水闸、吴山水闸、阵坂水闸、红旗浦水闸、菖蒲水闸、胜利水闸和海观埕水闸。

“我们根据闽江潮汐规律,为这18处沿江水闸制定了一闸一策的纳潮运行规则,通过联排联调中心实现外江纳潮精准调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闽江北城区每天纳潮补水约330万立方米,南台岛片区每天纳潮补水约749万立方米。每天闽江涨潮时段,沿江18处水闸开启,利用潮水落差,引闽江水进入内河。落潮时,水闸再次打开,内河水流向闽江。

“目前,全市内河正在攻坚扫尾,整治后的内河,通过闽江补水,将福州城区内河‘动’起来,也是此次水系治理的一个重要环节。”联排联调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一般情况下,闽江水潮汐落差可达2米以上,足以满足“纳潮补水”的需求。

310套监控器,紧盯内河水位

目前,福州107条内河通过“纳潮补水为主,沿江泵站调水为辅”的自然生态补水模式,使得城区内河调蓄效益提高30%。其中,通过文山里、新西河、洪塘、飞凤、阳岐等5座泵站,对中心城区内河进行生态补水。

记者在联排联调中心现场看到,屏幕上可监控城区内河水位、闽江潮汐情况、城区水库、沿江闸站等信息。其中,对城区内河水位的调度,是通过内河中安装的水位传感器传回的信息,以平面图的形式显示在屏幕左下角。

该平面图还包括闽江水位、潮汐情况、内河景观水位、警戒水位和驳岸高度等,以不同颜色曲线进行标注,水位上涨或是降低,通过数字变化显示,方便综合调度。

市建委联排联调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在城区水系中安装了310套水位传感器,监控内河水位,通过科学分配水量和智慧感知优化运行,开展群闸联动,联排联调,使得城区内河水位平均抬高1.2~1.8米,主要内河流速达到0.15米/秒以上,保持在较高景观水位运行。

其中,西湖水位保持在5.5米左右,温泉湖水位保持在5.9米左右,光明港水系各沿江水闸闸内水位保持在4.50米以上,营造形成城区水系“水多水动”景观。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台办:大陆有关方面依法依规办理富察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