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奋力推进新时代“首善之区、幸福之城”建设

海峡网10月29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杨莹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既是发展所需,也是民生所盼。”近日,鼓楼区长朱训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日前,鼓楼区召开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按照市委提出的“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部署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重点抓好“五大任务”,致力实现“五高目标”,加快新时代首善之区、幸福之城建设,在福州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中,当先锋挑大梁,争当排头兵,作出省会核心城区新的更大贡献。

——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首要任务,致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

“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产业转型升级。”朱训志说,鼓楼区产业转型升级将突出“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载体建设”三个关键词。

鼓楼区将推动现代服务业提速提质发展,力争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500亿元,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比重85%以上。目前,鼓楼区正通过实施三产跃升行动,着力在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共享经济及新零售、新模式、新业态等领域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在数字经济方面,有着良好基础的鼓楼,全面启动《数字鼓楼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做大软件信息服务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经济,加大数字经济产业链龙头和行业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的招商引资,力争到2020年实现数字经济规模占经济总量比重达60%。

高质量发展需要强有力的载体支撑。鼓楼区正加快福州软件园“扩园”“增容”和“腾笼换鸟”步伐,争取提前一年实现千亿园区目标。加快省级金牛“互联网+”特色小镇建设,加快重点楼宇改造提升,培育壮大一批引领性、支撑性、带动性的产业龙头。

——把激发活力动力作为关键之举,致力实现改革创新高层次。

龙头企业偏少、存量经济外流、增量经济不济……如何破解发展瓶颈问题?朱训志给出的答案是:创新、改革、融合。

首先要加快创新型城区建设。大力实施“双高”培育工程,至2020年培育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00家。深化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在全国率先构建知识产权“大服务”+“大保护”+“大运营”发展模式。全面落实区引才六条措施,加快打造人才强区。

在深化改革方面,朱训志表示,鼓楼区将集中力量推进13个省级以上改革试点任务,在社区养老、微型精品幼儿园、“家门口”早餐工程等改革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加快教育、医疗、养老、环境治理等社会事业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

与此同时,主动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福州都市区建设大局和滨海新城建设,在产业发展、园区对接、民生事业等领域加强合作。

——把提升建设管理水平作为重要任务,致力实现城区环境高颜值。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像绣花一样精细地管理城区,是鼓楼区建设幸福之城的重要任务。”朱训志表示。

当前,鼓楼正全面实施“提升宜居环境建设幸福家园”行动。坚持“三年旧改、一年实施”,年内全面启动17个连片旧屋区、172个老旧小区宜居环境综合整治改造项目。同时,开展背街小巷改造提升、重要节点精准整治,改善城区整体形象。

在朱训志看来,城市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鼓楼区提出打造全省最洁净城区的目标,通过深化道路保洁市场化改革、垃圾收运模式改革,强化精细化管理,力争2020年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

生态修复是“城市双修”的重要内容,也是治理“城市病”的良方。鼓楼区正加快水系综合治理和福山郊野公园、左海公园、屏山公园等建设,年内建成步道60公里,串珠公园30个,释放更多生态福利。

——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致力实现民生事业高标准。

“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民生。”朱训志表示,鼓楼区将通过“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促均衡,转思路、抓提升”,致力实现民生事业高标准。

擦亮教育强区品牌。至2020年确保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达90%,新增中小学学位10000个以上,解决“大班额,入园贵”问题;推广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解决师资力量平衡问题。

破解“看病难”。鼓楼区用好辖区省市医疗资源,加快实施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服务,统一开展社区医院夜间延时服务。

实现“家门口”幸福养老。鼓楼区已实现十街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下一步将通过服务区域再细分、内容再丰富、触角再延伸,打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平台、服务全覆盖的现代养老服务体系。

“同时,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服务供给,实行市场化运作、产业化经营。”朱训志表示,抓民生也是抓发展,要努力把民生痛点变成撬动社会进步的支点,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强化功能建设作为特殊使命,致力实现服务保障高水平。

“鼓楼是全市乃至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福州形象窗口,我们要千方百计做好服务这篇大文章,服务好群众,服务好企业,服务好社会。”朱训志说。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是不断发展的,要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更新服务理念。”鼓楼区将进一步巩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成果,推广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开展“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试点,及时有效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

鼓楼区将认真落实《鼓楼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全力做好企业的“服务员”。朱训志介绍,鼓楼将全面实施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工作机制,区领导当“车长”,相关职能部门、街镇负责人为服务专员,推进实施服务企业“百十千”行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此外,鼓楼区还把服务辖区单位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探索建立符合双方需求的“供需清单”,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深化更高水平“平安鼓楼”建设,创造安定有序的良好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