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长乐区纪委监委工作重心下移 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李瑜

今年以来,长乐区纪委监委坚持“一线工作法”,工作重心下移,鼓励干部直面群众,建立“线索在一线核实、民意在一线收集、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有效化解矛盾,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线核实取证

细寻线索求真相

今年初,长乐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鹤上镇路北村原党总支书记李某俤弄虚作假,冒用本村12名村民之名骗取福州东绕城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下文简称“东绕城项目”)征地补偿款100多万元。

根据上述问题线索,长乐区纪委监委迅速组织人员开展调查核实。初核中,调查组发现举报信中提及的12名村民确实收到了东绕城项目征地补偿款共计147.6万元,并且他们都声称征地补偿款由他们本人保管处置。但是,在进一步的走访调查过程中,调查组了解到上述12名村民都是被反映人李某俤的族亲,考虑到这一特殊情况,调查组立即对前期收集到的证据材料进行重新梳理,并成功发现了疑点。

“该案涉及人员多、钱款数额大,且12名村民与被反映人又是族亲关系,要想案件取得突破,就必须做通12名村民的思想工作。”长乐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案件专项研讨会上要求。

随即,调查组逐一找到12名村民,与他们面对面交流,宣讲相关法规,耐心说明利害关系,成功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道出了李某俤冒用他们名字骗取征地补偿款的违法事实。

之后,长乐区监委依法对李某俤违法问题予以政务立案。经调查,认定李某俤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147.6万元,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

今年以来,长乐区纪委监委针对农村党员干部违纪案件占比较高、“小官贪腐”频发等问题,将纪检监察工作阵地延伸到社区、农村、企业等基层一线,做到问题线索在一线搜集、监督执纪在一线强化。围绕惠农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土地确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入户走访、带信下访等方式,深入细致排查核实问题线索,有效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一线收集民意

深究实情把好关

“感谢区纪委监委及时替我澄清事实,还我清白,消除了群众对我的误解。”不久前的一天,长乐区猴屿乡浮岐村经济合作社主任、村委会副主任卢某握着区纪委领导的手激动地说。

事情还要从此前的一封举报信说起。长乐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来信,反映浮岐村村委会副主任卢某包庇村民违章搭盖养殖家禽、污染水源等问题。

“对于换届期间反映村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的信访件,要做到优先核查、快审快结!”长乐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适逢村级组织换届的关键时期,任何涉及村级组织换届的信访问题都要及时核查到位,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针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长乐区纪委监委立刻启动初核程序。在先期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包片领导带领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主动下访,会同猴屿乡主要领导来到浮岐村,通过召开干部群众会议、个别约谈等方式,向该村党员干部、退休村干部、部分群众了解卢某一贯表现、群众口碑等情况,大家纷纷对卢某平常工作、生活表现表示了肯定。

通过多方核实,结合走访约谈情况,信访件中反映卢某的相关问题均不实,长乐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为卢某澄清了事实,卢某也顺利提名为猴屿乡浮岐村新一届村委会主任候选人。

村级组织换届期间,长乐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党内监督职责,采取候选人名单联审会签、线索重点核查、干部评价综合研判等手段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针对群众反映问题强烈的社区、村(居),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情、了解选情,对于反映村级组织候选人存在“五不能、六不宜”问题的,及时处理,用铁的纪律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一线化解矛盾

巧解心结化难题

群众不断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匿名举报同一个干部的问题,信访反映强烈怎么办?9月20日,长乐区中医院会议室,一场“信访问题公开反馈会”正在召开。

会上,长乐区纪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陈锦秋就群众反映的中医院及院长在医疗设备采购、工程招投标、药品采购、人员聘用等方面的问题,一一进行现场答复说明。

“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会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与班子成员、干部职工的沟通交流,自觉接受监督。”长乐区中医院院长诚恳表态。随后,针对长乐区中医院在管理方面的问题,长乐区卫计局局长郑宽伙对院领导班子提出要求。

会后,长乐区委宣传部纪检组又与长乐区中医院班子成员进行了个别谈话。参会人员纷纷对区纪委监委主动召开反馈会的做法竖起了大拇指,表示通过这次的反馈会,大家对院领导在管理医院过程中的一些疑虑打消了,大伙能够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长乐区中医院谋发展求进步。

会议结束至今,再没有收到有关长乐区中医院干部的有关问题线索,问题矛盾成功化解。

今年以来,随着监察体制改革、扫黑除恶等工作的不断深入,又适逢村级组织换届年,长乐区纪委监委信访量明显增多,重复访问题日益凸显,为了有效化解重复访问题,长乐区纪委监委采取在一线解决,在群众中化解的办法,积极探索完善调查反馈机制,主动公开信访件调查处理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打消群众疑虑,提升群众满意度,有效减少和遏制了重复信访举报,努力将问题化解在基层。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