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清县:当年看病要凌晨起床 如今家门口就能透析

改革开放初期的闽清县医院外景(院方供图)

闽清县:当年看病要凌晨起床 如今家门口就能透析

如今新建的闽清县总医院大楼已成为县城的地标

闽清县:当年看病要凌晨起床 如今家门口就能透析

这是闽清县总医院血透中心,以前病人要辗转到福州市区做透析,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搞定

海峡网10月15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肖春道/图)关注理由 过去,福州闽清县偏远农村的尿毒症患者,凌晨5点前就要起床,赶1个多小时的车程到县城,再倒好几班车到福州市区医院透析。如今,闽清县总医院(2017年9月9日,闽清县医院更名为闽清县总医院)就有血液透析中心,患者在家门口就能“续命”。

两栋破旧的泥瓦房,血压计、体温计、听诊器“老三件”,这是40年前的闽清县医院。如今,闽清县总医院高楼林立的诊疗建筑群,先进的高科技诊疗设备,医学影像中心、远程会诊中心一应俱全。

40年,从闽清县医院到闽清县总医院,一字之差,变化却是翻天覆地。这一字之变的背后,是闽清作为福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之一,基层医院率先迈出的新步伐。而更多的疾病,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

当年家人扛着他,辗转3小时做透析

9月14日下午,闽清县总医院血透中心里,19张病床都已排满。62岁的老患者老唐吃过午饭后,看了会儿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这才慢悠悠地搭上往医院的公交车,半个多小时便到了。“我就住在县城,随时都可以来。早上的透析肯定要让给偏远地方的人!”老唐躺在病床上,给记者讲述了五年前奔波求床位的日子。

老唐患尿毒症8年多了。除了换上合适的肾源,这个病患者要活命,全靠一周三次的血液透析。五年前,闽清的患者要透析,都只能到几十公里开外的福州城区。“我每天早上5点就要起床,搭最早一班车,中间还要转好几趟车。顺利的话,三个多小时才能到福州医院。”老唐说,有些住在闽清省璜、塔庄等偏远乡村的患者,光从家到县城就要一个多小时,而且每天就清晨5点的一班车到县城,错过就得自己想办法。在福州市区透析期间,老唐还发生了一次脑出血中风,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家人要扛着他辗转到福州做透析。

直到2013年9月,闽清县医院成立了自己的血透中心,老唐的求生路才发生了改变。他成了闽清第一批在“家门口”做透析的病人。每周,他只要抽出三个半天到医院,剩余的时间,他可以找老伙伴们下棋,陪孙子逛逛公园,“不仅仅是方便的感觉,是像重生一样”。老唐告诉海都记者,即使每周只为他们节省一天半路上的时间,一年他们也能多出78天。

闽清县总医院血液透析室护士长罗燕说,5年来,血透中心的血透机从最初的6台到如今的19台,接收了一百多个肾病患者。

“老三件”到“高精尖”,专家还能远程会诊

“越来越多的病,不用再跑到福州市区去看了。”闽清县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勤贵说道。

1981年,黄勤贵从莆田医专毕业后,便来到了闽清县医院。细数起医院这几十年的变化,没有人比黄勤贵更熟悉。

黄勤贵回忆,刚来的时候,医院只有两栋破旧的泥瓦房,分别是门诊部和住院部。全院就几十个医生,粗略地分为内科、外科、儿科等几个大科室。医生们基本靠着听诊器、体温计、血压器“老三件”,大多只能瞧些普通病和多发病。

放射科从最低端的手工操作X光机,到现在先进的64排螺旋CT和核磁共振;超声诊断技术从原来只能简单定位判断,到现在精细化到毫米级的病变识别;胃肠镜从仅15厘米长度的直肠镜,到现在不仅可以看到全部肠道,还能镜下胃肠息肉直接微创切除的高端机器……医院还长期与多家三甲医院保持交流合作,遇到问题,专家们能通过远程会诊,帮助解决。这也意味着,即使是大病,不出县也能得到专家的诊疗。

医院升级为“总”,改变众多患者命运

2017年,福建20个县城率先启动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建设,闽清是试点县之一。2017年9月9日,“闽清县总医院”在闽清县医院住院部大楼揭牌。这意味着挂牌的闽清县总医院,将统筹闽清县所有的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

一字之差,却改变了不少患者的命运。67岁的老徐就是其中之一。原来,老徐一直感觉肚子胀,农村人也没当回事,就自己吃点药。今年8月,在闽清县总医院专家帮扶下沉和公共卫生体检中,专家详细了解老徐的情况后,带老徐到医院做B超检查,竟然在肝脏中发现了恶性肿瘤。所幸是早期,很快通过治疗切除癌肿。

黄勤贵介绍,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以及慢性病患者,闽清县总医院都会安排定期的公共卫生体检。以前乡镇卫生院承担这项职能,但因为医疗设备比较简陋、体检人员不够专业,往往难以发现一些潜在的病症。但如今由医院统筹,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今年3月份,医院还开展心脏排畸,针对医院筛选出的400多人进行检查,心脏畸形发现2例,其他畸形发现5例。今年6月,吴孟超院士在医院成立了闽清院士工作站,接下来还将开展“肝癌早期筛查”等项目的合作。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