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攻坚克难促交地 只争朝夕建新城

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攻坚克难促交地 只争朝夕建新城

正在建设中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

海峡网10月15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余少林/文 俞松/摄)完成征迁交地2.7万亩;实施3批总投资约2500亿元的180个重点项目;核心区在建工程面积达439万平方米,在建路网、水网、绿网44公里;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累计注册落地企业200家,注册总资本达243亿元……这是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最新亮出的一份成绩单。

400多台塔吊、桩机每天施工,施工车辆络绎不绝……怀揣绘就“美丽新城”的共同梦想,广大建设者日夜奋战,攻坚克难,不断掀起新城建设热潮,在土地征迁、项目建设、体制机制创新、招商引资等一系列工作上,展现出了只争朝夕、埋头苦干的精神风貌,直面困难、敢啃硬骨头的拼劲、闯劲。

攻坚克难交地2.7万亩

走进长乐文武砂镇万新村,原先矗立在这片土地上的一栋栋楼房已经不在。由于滨海新城项目建设需要,万新村已完成举村搬迁,全村涉迁面积3.7万平方米。

这是滨海新城土地征迁的一个缩影。征迁工作开展以来,面对大规模片区举村搬迁缺少经验等难题,滨海新城征迁安置指挥部不等不靠,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与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一起攻坚克难,扎实推进滨海新城征迁交地工作,目前已完成征迁交地2.7万亩,确保不因征迁工作影响项目建设。

“根据滨海新城征迁工作态势及重点项目进度,我们实行‘指挥部+片区+征迁小组’的征迁工作模式,围绕重点项目展开攻坚,细化部署,组团推进,比学赶超,挂图作战’,整个征迁团队既有百舸争流的比拼氛围,又有协同整合、重点攻坚的集团作战态势。”滨海新城征迁安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他们将进一步总结征迁工作经验,围绕项目建设主线,不断开拓思路,因势利导、破解难题,按照百日冲刺行动要求,为滨海新城建设提供坚实用地保障,为项目落地建设保驾护航。

创新机制破解“中梗阻”

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中国智能骨干网(福州长乐)核心节点项目落地于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该项目从规划选址到用地获批仅用了30天,而在以前,类似的大项目审批从规划选址到审批下来一般需80天左右。

菜鸟网络项目用地能快速获批,得益于行政审批的“滨海速度”。为加快推动滨海新城建设,在行政审批过程中,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创新机制,靠前服务,着力破解新城建设“中梗阻”“卡脖子”环节。

“行政审批的提速增效,促进了招商项目落地,也加快了项目建设。”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海新城设立了滨海新城国土、住建、规划等分局以及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实行“二号章”审批制,实施集中审批和并联审批,做到社会投资类项目总审批时间不超过67天,其中项目立项至办理施工许可的关键线路审批时间不超过41天;组建土地报批小组,实行全程代办,推行市、区两级土地报批联审联报,在最短时间保障项目用地需求。

全力招商引进好项目

落户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福建湛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芯片公司——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的旗下子公司,去年7月入驻园区,当年纳税就过亿元。

湛华智能这样的企业入驻,离不开招商工作人员的努力。“为促使该项目落地,我们全力以赴,拜访了比特大陆六七次,陪同对方负责人到滨海新城考察了四五次,最后才拿下。”滨海新城招商工作人员介绍,为招大商、招好商,各招商小分队“走南闯北”,时常分赴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大连、贵阳等地,对接国内外知名企业;为“留商”“安商”,他们开展一站式服务,实行专人专项对接服务机制,保障企业顺利快速入驻,并做好优惠政策落地、兑现等服务工作。

据了解,为不断做大做强滨海新城项目盘子,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积极创新招商模式,拓展招商渠道,通过采取靶向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等方式,积极引进健康医疗、大数据、科研院校、文化、旅游、金融等项目。同时,建立重点项目服务协调机制,密切跟踪重大项目进展,持续不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企业发展创造最优环境。

在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的统筹部署下,新城各方招商力量相互配合、密切协作,抓紧、抓实、抓好招商工作,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及奇虎360、浪潮、贝瑞和康等行业龙头企业均已落地。截至目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累计注册落地企业200家,注册总资本达243亿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