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9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陈宇娟)近日,海都报刊登了《5岁能写两千汉字却快近视》的报道。报道中提到了一般孩子都应拥有“远视储备度数”,否则就是近视前兆。像过早写字等,都会过度消耗远视储备度数。

国庆假期,不少看到报道的家长都带着孩子到省级机关医院检查眼睛,确实也检查出不少远视储备度数过少的孩子。不少读者也通过海都健康公众号询问,各个阶段的孩童远视要储备多少度?哪些行为又会消耗这些储备呢?对此,省级机关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林泰南作了解答。

小学六年级 才开始成为正视眼

林医生解释,正常情况下,刚出生的孩子的双眼都处于远视状态,3岁以前的孩子都应具有300度的远视储备,有些类似远视眼的情况。不过孩子的这种“远视”是生理性的,随着孩子不断生长发育和眼球成熟,会逐渐成为正视眼。

而每个小朋友在不同的生长发育期有不同的远视储备。上幼儿园前应具有300度的远视储备;上幼儿园时应有150~200度左右的远视储备;到小学一年级应具有100~150度左右的远视储备;三年级应具有50~100度左右的远视储备;小学六年级开始成为正视眼。

边做作业边玩耍 其实更早正视眼

林医生说,除了之前说到的不要过早学习写字,长时间面对课本、作业、电子产品,还有琴谱、棋谱等,也会影响视力。国庆期间检查的孩子中,林医生还发现,很多喜欢一边做作业一边玩耍的孩子,其实更早正视眼。一来姿势会不正确,二来会拉长做作业的时间。

林医生还介绍,户外运动是避免孩子远视储备过度消耗的最佳途径,通过每天一到两小时的户外运动,能有效使孩子的眼部得到放松。此外,家长最好去正规的眼科医院,定期记录孩子的屈光状态、眼轴、角膜曲率、眼压、身高等信息,可密切跟踪孩子的视觉健康发育情况,在儿童远视储备度数减少的近视前期进行干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厄前副总统写信求助,墨总统当众承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