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两年时间8岁孩子增加550度 厦门青少年患近视逐年上升

两年时间8岁孩子增加550度 厦门青少年患近视逐年上升

海峡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熟人就在不远处,你却“看不见”……这是怎么了?你的近视又加重了。

据统计,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近视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我国人口近视发生率为33%,全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在大学生人群中甚至达80%以上。近十年来,厦门患近视的青少年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

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如何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12岁女孩过完暑假近视200度

12岁的厦门女孩小文,前段时间看电视时总喜欢眯着眼睛。

母亲林女士很疑虑:孩子的视力是不是有问题?上周末她带着孩子到眼科医院检查,果然是近视200度,需要佩戴近视眼镜。

林女士说,暑假期间,孩子经常看电视,平均每天两个小时左右。不过,她仔细一回想,孩子上学期间,每天看电视的时间并不长,最多半个小时,一个暑假就会让孩子近视?她觉得,孩子近视可能不仅仅是看电视。

林女士和小文谈心才了解到,女儿近视的主要原因很可能是,放学后在托管中心做作业,姿势不好。小文也承认,她平时在托管中心做作业时,喜欢趴在桌子上写。林女士也回想起,有时去接孩子时,发现她做作业时头低得很低。“我要和托管老师沟通一下,让老师多注意我女儿的坐姿,没上学时也要让她少看电视。”林女士告诉导报记者,小文现在读小学四年级,班上已有5名同学和她一样近视,有的视力更差。

10岁男孩一个暑假增加100度

近日,导报记者在眼科医院小儿眼科门诊看到,不少戴着眼镜的幼儿园小朋友及中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检查眼睛。

陈女士带着10岁的儿子小强来检查视力。小强目前近视300度,过完暑假,又说他看不清楚东西了,于是陈女士带他到医院检查。“孩子平时学习比较紧张,暑假期间让他放松,多看了电视,可能没多注意,近视又加深了。”陈女士说,她和孩子爸爸平时工作比较忙,早出晚归,老人家对孩子比较宠爱,孩子喜欢看电视,影响了视力。

经过测试及检查,小强的视力又加深了100度。陈女士忍不住对孩子怒吼:“你看看,让你少看电视,你不听,以后是要当瞎子是吧。”

陈女士表示,以后要更加重视孩子的视力问题,说服老人家对孩子严加管教,即便看电视,也要控制时间注意让眼睛休息。

8岁孩子短短两年增加550度

近日,厦门市儿童医院眼科接诊了一位8岁的小朋友周周。

两年前,周周被检查出有50度近视。“当时我们认为没什么关系,不太在意,这两年也没带他再来检查。”周周的妈妈说。

但是,周周开始有眯眼、斜眼视物的体征,看电视也越看越近了。后来周周妈妈才意识到,孩子应是视力有问题了。

医生询问了孩子的症状,建议给孩子做散瞳验光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周周居然近视高达600度,属于高度近视的范畴。周周妈妈难以置信,短短两年内,近视竟会增加这么快!

医生分析说:“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是近视发生发展的首要原因之一。大部分小朋友在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后,视力会有下降的表现。这种视力下降有时候是可逆的,这也就是通常说的假性近视。不过,这也正是最需要关注视力的时候,除了注意用眼卫生、注重劳逸结合、多户外运动之外,还需要定期检查视力状况,以便及时干预。”

权威数据

我国学生近视发生率近60%

据媒体报道,目前我国学生近视发生率接近60%,居世界首位,近视低龄化趋势明显。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8月底最新发布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65.3%。而据此前由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国民视觉健康报告》白皮书显示,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患病率都超过了70%,而且还在逐年增加。

近十年来,厦门患近视眼的青少年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近视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遗传和环境因素是主要诱因;环境因素又包括多方面,如近距离工作、视频终端使用、不良饮食习惯、缺乏户外运动、坐姿不正确、光照不够、长时间看电视用电脑等。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近视防治指南》,近距离工作被公认为是影响近视发生发展的危险因素,与近视的发展呈正相关。除了近距离工作的总量外,近距离工作持续时间(>45分钟)、阅读距离近(<33厘米)等也是近视的重要危险因素。

专家说法

近视越深,并发症风险就越高

我国学生近视高发和低龄化趋势加重,其中高度近视更是影响孩子的身心发育和健康成长。据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是一个典型的高度近视高发国家,我国青少年的高度近视患病率在6.69%~38.4%之间,呈现出年轻化趋势。高度近视常导致永久性视力损害,甚至失明,目前已为我国第二大致盲原因。

近视越深,发生并发症的风险就越高。“高度近视易并发黄斑病变,主要表现为退行性变化,包括萎缩和变性,从而永久性地损害视力。”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医师辛奕菁表示,高度近视还容易引发其他疾病,如引发斜视、青光眼、白内障等多种并发症。

近视的预防和治疗刻不容缓,孩子们应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要做到合理用眼、适当休息、避免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否则近视会不断加深、干眼症也会如影随形。

医生建议

认清近视及时干预

当孩子们已经出现近视问题时,很多家长却不愿意及时为孩子佩戴眼镜,总以为一旦戴上眼镜,度数将越来越加深。

对此,厦门市儿童医院眼科杨晖主任表示,在近视这个问题上,我们不但不应该抗拒,而且应该以科学的态度来对待。此时,应该认清近视,及时干预,才能有效解决孩子后续近视度数加深过快的问题,及时配镜也才能有效解决孩子的视力问题,防止因为视力问题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目前对于初期低度近视,有综合防控体系可以有效防止近视度数加深过快,包括合理的作息、用眼习惯、在空闲时间进行充分的户外活动,必要时,运用角膜塑形镜等控制近视的手段调整治疗。

导报记者林利萍李方芳/文陈巧思/图通讯员罗超陈芳康峥张��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