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奏响丝路文化深度融合的时代强音——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福州活动开幕小记

“海霞”的扮演者吴海燕在音乐会上献唱。

海峡网10月9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池远/摄)海丝IP产业创想交流会碰撞思想火花、签署《“一带一路”电影事业联盟声明》、奏响电影交响音乐会……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福州活动昨日开幕,福州回荡着海上丝路的涛声,奏响了丝路文化深度融合的时代强音。

共商海丝文化IP的发展

昨日上午,由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福州)执委办主办的海丝复兴路之海丝IP产业创想交流会在上下杭举行,以“探讨海丝文化IP的发展和未来”为主题,共商海丝文化深度融合发展大计,助力福建影视文化发展。

本届电影节共收录18个IP进入海丝文化IP库,其中的9个优质IP项目昨日进行了现场展示,包括电影项目《环海封神记》《千机匣》《逃离贝尔格莱德》《旦后》《妈祖回家》《地上地下》《智擒魑魅》,电视剧项目《番薯记》,短视频项目《海丝故事一千零一夜》。

来自上海的知名电影人汪天云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共同打造‘一带一路’主题影视IP,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文化更好地传播到世界各地。”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福州)执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海丝文化IP库将依托自身影响力,不断吸纳国内外优质的海丝影视IP入库,进行针对性开发与孵化,并将成熟的IP项目投放到交易市场。

据了解,后续的海丝文化IP产业链还包括海丝商业片搜集、购买和交易,以及海丝影视IP孵化基地的构建。

多国代表签署“一带一路”电影事业联盟声明

“协调建立‘一带一路’各国电影产业推进战略对接、密切政策互通、深化项目合作、助力贸易互通、共赢电影事业、夯实文化交流的新机制,组织落实联盟成员优势互补,创造联盟各国跨国合作优惠条件,打造‘一带一路’电影事业发展新引擎,探索各国电影产业发展新方法,推动电影产业整体升级创新。”昨日下午,来自南非、塞尔维亚、土耳其、突尼斯、格鲁吉亚、克罗地亚、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德国等国家的电影业界代表,在榕联合签署了《“一带一路”电影事业联盟声明》。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福州)执委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带一路’电影事业联盟是由福州借助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平台,与各国电影机构成员自愿发起的国际性电影产业非营利联合体,是整合联盟成员电影产业相关资源、组织联盟成员互惠互助的社会利益及经济利益联合体。”

土耳其电影委员会主席赛德·亚尔德姆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联盟将以‘平等合作、共同发展、融合创新、互惠共赢’为合作、发展理念。”

奏响丝路文化深度融合的时代强音——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福州活动开幕小记

电影交响音乐会昨晚举行。 

“海霞”“潘冬子”音乐会上献唱

《建国大业》《冰山上的来客》《喀秋莎》《泰坦尼克号》……在昨晚举行的电影交响音乐会上,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为海内外嘉宾和榕城市民送上了一系列脍炙人口的经典电影乐曲,让人们重温经典电影音乐带来的温暖与美好。

音乐会上,“潘冬子”“海霞”的现身,令市民惊喜万分,连称“电影节送上的大彩蛋”。

在电影《海霞》中扮演海霞的吴海燕深情地告诉记者:“我是大海的女儿,我的名字、我主演的《海霞》都与大海紧密相连。我也是福建的女儿,福建是我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家乡的一岛一礁、一草一木都让我牵挂。”

昨晚,“回家”的吴海燕以一曲《渔家姑娘在海边》,为电影节、为家乡献上贺礼。

电影《闪闪的红星》中的潘冬子是民众非常喜爱的银幕人物,昨晚,当潘冬子的扮演者——著名电影演员祝新运现身音乐会现场时,台下响起欢呼声与掌声。祝新运感动地说:“四十多年过去了,大家还记得潘冬子,让我感受到了电影的无穷魅力、感受到了电影艺术工作者的幸福感。”当祝新运唱起《红星照我去战斗》时,台下的观众纷纷拍掌合唱。

昨晚,印度尼西亚电影《加利和拉特纳》剧组主创、中国电影《中国蓝盔》剧组主创也来到音乐会现场与观众见面,受到热烈欢迎。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