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晋安28条“卷地毯”内河年内全部完工

福州晋安28条“卷地毯”内河年内全部完工

崇福寺溪的河道从最窄不到1米,统一拓宽至4米。

海峡网9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叶义斌/摄)记者29日从晋安区水系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获悉,晋安区聚焦黑臭水体治理等五大任务,全面推进内河水系综合治理,崇福寺溪等10条内河已完成“卷地毯”对外开放,市民可在国庆期间领略沿河美景,共享治水成果。目前晋安内河正在开展攻坚扫尾,年底前,28条“卷地毯”内河将全部完工,串珠公园增至51个。为了巩固治河成果,晋安将实施行政河长和企业河长共治的“双河长制”。

【治内涝】

山溪型内河扩容

晋安内河分为新店片区水系和晋安东区水系,目前10条内河完成“卷地毯”,新店片区水系就占了6条。特别是崇福寺溪的改造,让沿岸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29日上午,记者沿新店镇崇福寺溪溯溪而上,一路绿树掩映、溪水淙淙,会“呼吸”的生态缓坡驳岸蜿蜒而去,自成天然,野趣十足。河道从最窄不到1米,统一拓宽为4米,防洪能力提高到20年一遇,沿岸村庄告别逢雨必涝的历史。

有别于其他区,晋安内河多源于北峰山溪,有11条山溪型内河。山溪水充沛清冽,但每逢暴雨溪水暴涨,无法及时排出导致积涝,沿线村庄时常被淹。

治水先治涝,晋安通过扩河快排、蓄滞并举、水土保持等9项措施,提高内河过水流量,增强城区防洪排涝能力。

扩河快排方面,晋安河“三清一改一拓”改造工程与光明港北岸退地还河工程累计清淤44万立方米,增加晋安河过水流量40立方米/秒;蓄滞并举方面,建成了“四湖三园一池”,累计新增调蓄库容约104万立方米,有效控制和辅助调蓄雨洪约2.4万立方米;水土保持方面,投入6000多万元实施面城一重山重点生态区位水土保持工程,累计造林面积超1万亩,提高了面城一重山林地减沙固土能力,有效减轻下游内河防洪排涝压力。

治涝效果如何?台风“山竹”来当“考官”。新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林峰介绍,当时新店镇、北峰山区1小时降雨量均超100毫米,一起汇入下游内河,但新店片区积水1小时后就迅速退去,经受住了考验。“这和琴亭湖扩容、市政管网清疏和内河治理都分不开。”

【净水质】

2个月完成治水交地任务

晋安下大力气,斥资36亿元整治全区29条内河,建设工期3年,运营维护12年。工程建设包括沿河截污调蓄系统建设、河道清淤疏浚、驳岸新建改造、沿河景观及步道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河道景观水闸建设、河道补水设施建设、水质监测系统建设等,运营维护包括新建管网日常清疏、陆地水面日常保洁、河道底泥常态化清疏、沿河绿化养护等。

为了恢复水清岸绿的美景,晋安区摸底排查沿河排污情况,通过正向排查、逆向倒查,列出沿河餐饮隔油池整治清单,现已全面完成473家餐饮单位、2家医疗单位、28家小作坊整治任务。去年底,11条黑臭水体治理基本完成,并通过环保部、住建部联合督察。

为给治理项目“腾地”,早日消除黑臭,今年6月,市政府下达晋安区水系治理第二批征迁退距交地任务139处,施工期间根据施工需要增加征迁节点55处,总计194处。晋安区自加压力、层层压实任务,于8月底全部完成交地,短短2个月,拆除沿岸建筑约15万平方米,按时完成水系治理项目交地任务。

【提颜值】

51个串珠公园河边“安家”

“晋安河边二十年,水越来越清了。”本月,住在晋安河边的卢女士又一次沿河散步,眼前清风吹拂,碧水长流,她感慨万千,忍不住发了一条朋友圈。

晋安区建设局副局长林晖榕介绍,去年以来,晋安河累计拆除1.3万平方米沿河建筑,实施生态恢复、景观提升改造。今年8月以柳荫花岸为特色的“最美晋安河”全面建成,成为集生态、文化、功能三位一体的优美城市带状公园。

继10条内河整治收官后,又有18条内河在“卷地毯”扫尾攻坚,10月30日前完成10条,包括东郊河、洋下河、磨洋河、浦东河、陈厝河、淌洋河、新店溪、马沙溪、汤斜溪、汤斜溪支流;11月30日前完7条,包括桂后溪、凤坂一支河、福兴河、登云溪、化工河、连潘河、解放溪;12月30日前完成1条,为凤坂河。

同时,按照“一个不能少、六个不能断”的工作要求,晋安加快沿河6米空地埋管、生态游步道、路灯等设施建设,同步对内河周边绿地、空地、荒杂地、危旧房等实施改造提升,建设51个串珠式公园,目前已建成开放22个,其余29个正有序推进,确保年底建成开放。

林晖榕透露,为了巩固治河成效,晋安将实施行政河长和企业河长共治的“双河长制”,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治河,实现“全民监督”。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1.27万亿元!我国医学装备市场规模创新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