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晋安去年最大旧改项目快速推进 涉及鼓山镇6个村

晋安去年最大旧改项目快速推进 涉及鼓山镇6个村

海峡网1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陈建国/摄)昨日下午,在凤坂河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正在进行河道清淤的工人们。这处河道施工所用的土地,来自于前后屿片区及周边地块旧改项目。

记者从鼓山镇了解到,该项目是去年晋安区体量最大的旧改项目,签约率已超过99%,创下多个第一。征收后的土地将用于安置型商品房建设以及多个交通、教育、医疗项目,助力全面提升福州东区城市品质。

这个旧改项目规模大 涉及6个村4744户

在去年晋安区完成征收的旧改项目中,前后屿片区及周边地块旧改项目的规模居第一。记者从鼓山镇了解到,前后屿片区及周边地块旧改项目涉及鼓一村、鼓二村、鼓三村、鼓四村、后屿村、后浦村等6个村,占地面积1235.58亩,征收房屋面积133万平方米,征收总户数4744户,涉及本地居民8265人、外来人口38469人。

前后屿片区及周边地块旧改项目是晋安区第一个实施房屋征收新政的项目。新政提高了货币补偿标准,并且让安置型商品房对接涉迁户。目前,大约有20%的涉迁户选择安置型商品房。与原有的安置房相比,安置型商品房品质更高,且多为就地安置。

为了让群众了解房屋征收新政,鼓山镇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多次召开镇、村、拆迁办工作人员培训会,把政策讲透,进村入户进行宣传,力求在签约期开始前,把群众的疑惑降到最低。

去年12月31日,前后屿片区及周边地块旧改项目各片区签约期全部结束。在签约期内,6个村的签约率都超过了99%。其中鼓一村在签约期的三选一阶段就100%签约,这在晋安区征收项目中是第一次。

首创“征迁安置贷” 解涉迁户燃眉之急

在鼓一村征收过程中,鼓山镇在晋安区首创了“一站式服务”。鼓山镇旧改指挥部负责人陈炜介绍说:“我们把电力、自来水、煤气、网络、二手房中介、新楼房介绍、搬家公司、志愿者服务、临时党支部、司法调解、法律援助、银行等12类服务窗口,集中在征迁指挥部大厅里,群众再也不用一个个单位去跑了。”

鼓一村的“一站式服务”经验很快在鼓山镇旧改项目中推广。随后,鼓二村、鼓三村、鼓四村同时进场启动签约,如此大体量的同步进场在晋安区也是第一次。为了帮助村民调解产权等纠纷,鼓山镇司法所在指挥部驻点,当场调解并出具调解意见书,大大提高了效率。

为了帮助涉迁户顺利过渡,鼓山镇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主动寻求福州农商银行鼓山支行的帮助。随后,该行在全市首创“征迁安置贷”,在涉迁户签订征收协议后,最高可授信30万元,授信期内灵活使用、随借随还,为许多涉迁村民解了燃眉之急。

在帮助困难涉迁户方面,鼓山镇也采取了特殊办法。比如,后屿片区提供了50套廉租房给有需要的高龄群众,让老人们签完协议后能够拎包入住,解决了他们的过渡安置问题。

该区域将建多个交通教育医疗项目

陈炜告诉记者,前后屿及周边区域经此次旧改,将推进一系列补短板项目,实现品质大提升。

在交通方面,该区域新建的前屿西路成为福州第一条配建地下综合管廊的市政道路;福马路拓宽改造工程即将完工;新建后浦路、连潘路已经进场施工。该区域内还规划新建扩建多条道路,打造“七横五纵”路网。地铁4号线经过该区域的前横路,2号线经过该区域的福马路,不仅沿途设置多个站点,还建设了两条地铁线路的换乘点。

该区域的凤坂河、凤坂一支河改造正在施工中,规划建设多个串珠公园。

在学校建设方面,后屿片区的福州二十中,面积预计扩容一倍;拥有百年历史的鼓山中心小学也将扩容;前屿片区的前屿小学将原地扩容;后浦片区规划新建后浦小学和后浦中学。

在医疗方面,该区域将拿出20亩至30亩土地建设晋安区中医院,鼓山镇卫生院也将进行扩建,该区域还将配套建设一批卫生服务中心。

许多选择货币补偿的涉迁户在前后屿附近买了新房子。对他们来说,前后屿及周边区域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闽侯县支行开展雷锋月金融知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