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全能教师”李棽:100%满意度是这样来的

“全能教师”李棽:100%满意度是这样来的

李棽在晚自习课堂为学生答疑。

海峡网9月7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文/摄)一堂课,通常是一个老师面对全班学生,而他的语文课堂,却出现他与英语、历史老师同上一节课的场景;天朗气清的日子,他带学生到户外,在竹林里围坐,在春风中齐诵《兰亭集序》……

他就是福州三中的语文教师李棽。从教14年,语文课几乎年年收获100%满意度, 优秀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让他获得市优秀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如今,李棽被任命为福州三中罗源校区副校长。

全能老师

为了上好语文课,李棽可谓绞尽脑汁,与不同学科的老师同上一节课,到大自然中去品悟语文之美,是他的“创意”。

语文的“高地”是作文,为了攻克这个“高地”,他为学生免费开设作文沙龙,指导学生参与各类作文竞赛,逐字修改学生作文,推荐优秀作文刊登于《福建文学》……这些,不仅燃起学生对文学的热爱,也将作文与做人融为一体,成为修身之道。

李棽走起路来风风火火,上起课来风趣而又不失严谨。学生和同事们都感叹,在他瘦瘦的身板之下,何以有如此大的能量?他一边承担上课工作,一边为学生开设高校自主招生讲座。即使出差,也为学生提前录制好教学音视频。他一边处理繁重的教务工作,一边挤出时间,陪学生改一份份参赛稿件。在大家眼中,李棽几乎是全能!

“让巢”故事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李棽夫妇“让巢”的故事,就是这首歌曲的生动再现。

刚结婚那会,李棽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入住不到两月,担任高三班主任的妻子就找李棽商量:有一个学生,因家庭矛盾无法安心读书,能不能让他住到家里来?同样也是班主任的李棽马上表示支持:“没问题!”

为了毕业班的孩子能够专注学习,他还让孩子的母亲一起搬来,并动员妻子一起搬家,为学生一家腾地方。这些善意给孩子莫大的鼓励,这名学生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考上大学,如今已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打通名校通道

李棽从教14年,有10年在教务处工作。近年来,福州三中的教学成绩特别是高考成绩稳定保持高质量。成绩的背后,凝结着李棽的汗水。

李棽认为,教育的关键是“平衡”。他努力平衡各教研组的建设,近年来福州三中建成5个省市领衔名师工作室,涉及4门学科,文理各半。青年教师参加省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斩获多个奖项,覆盖文、理、体、艺、技等各类型学科,实现教师成长的平衡。

李棽还大力推进学科竞赛、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等拓展学生潜能的课程,学校信息学竞赛连续两届获全国总冠军。

随着高校自主招生方案的日趋成熟,李棽意识到,自主招生是福州三中通向知名高校的“绿色走廊”。每年,李棽为学生开设自主招生讲座不下10场,网上为考生、家长答疑数千次,为福州三中的学生通过自主招生升入重点大学倾注了大量心血。2015年,福州三中的自主招生通过人数跃居全省第一,随后在福建省高中自主招生中“四连冠”。

“你就是我们心中最好的良师益友!”“我不是颇有天赋的学生,但一直希望能够成为一个像您一样,有思想、有创新的老师!”这是学生们眼中的李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