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低头玩手机等于颈椎负重54斤

原标题:低头玩手机等于颈椎负重54斤

海峡网9月7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余力)海都讯“低头玩手机,颈椎负重54斤,相当于脖子上骑着一个7岁的小孩!”最近,朋友圈流传这个说法,引起不少人的关注。福州市二医院脊柱外科刘伯龄副主任医师说,低头的时间越长、角度越大,颈椎后方的肌肉、韧带负荷就越重。近年,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低头族”越来越多,颈椎病患者越来越年轻。暑假刚过,医院就接连接诊多个颈、腰椎疼痛的学生患者,大多是低头玩手机惹的祸。

刘医师说,他接诊过一个11岁的福州男孩,刚上六年级,颈椎就出了问题,他一低头看书,就感觉脖子酸胀,有时手指也会发麻。拍片检查发现,他的颈椎变成了一条直线,而正常人的颈椎带有弯曲的弧度。“是不是经常玩手机?”医生一再追问,男孩才承认,他常玩游戏,有时连吃饭都顾不上。

美国纽约脊柱外科和康复医学主任汉斯拉杰医生率领的研究团队发现,正常成人的头部重约4.5至5.5公斤,头部弯曲15度时,颈椎会增加12公斤的负担,弯曲30度时,会增加18公斤,弯曲45度时,会增加22公斤,弯曲60度时,会增加27公斤。

刘医师说,27公斤,相当于给颈椎挂上了两个超级大西瓜,甚至超过7岁小孩的平均体重。长期如此,会导致颈项肌劳损、颈椎间盘退变加速等,导致颈椎病。

刘医师说,近年,颈椎病有年轻化的趋势,学生、儿童已成为颈椎损伤的主要人群之一,这与低头玩手机等电子产品有关。他指出,预防和缓解颈椎病,最重要的是,不要长时间低头使用电子产品,看手机时尽量保持背部垂直,将手机拿高,与视线平行,别久坐沙发或躺在床上看手机;用电脑时将座椅适当调低;伏案1小时左右,最好起来走动一下;多游泳、打羽毛球,可缓解颈椎疼痛。他还强调,不要盲目推拿,有些患者颈椎不适,就擅自推拿,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