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8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近日,一则《长时间看手机会口臭》的文章在朋友圈热传,“惊吓”了一批手机低头族。文章中介绍了一名日本齿科专家的观点:人长时间低头玩手机,这种姿势会减少唾液分泌,从而导致口臭。

这种说法正确吗?

记者了解到,提出“看手机会口臭”这个观点的是日本齿科博士中城基雄。他认为,人体口腔内有三个主要的唾液腺,分别是腮腺、颌下腺和舌下腺,其中颌下腺和舌下腺都在舌头下面。而人在低头看手机时,舌头处于压迫状态,会减少舌下唾液的分泌。人如果看手机时不说话,下颚不动,不做吞咽动作,也会减少唾液分泌。唾液少了,口腔细菌代谢的产物就会产生异味。唾液不足的状态持续30分钟,就可能导致口臭。

“看会儿手机都能把自己看臭了?”对此,我省口腔专家介绍,唾液分泌不足,确实是造成口臭的一个原因。一方面,唾液能够起到一定的清洁口腔的作用。另一方面,口腔内唾液可以有效减少厌氧菌,这些厌氧菌和食物残渣作用,会产生有臭鸡蛋味道的硫化物,也是导致口臭的原因之一。

虽然玩手机姿势不会直接导致口臭,但是专家提醒,如果因为玩手机晚睡或者熬夜,却会引发口臭。

专家解释,中医认为,晚睡或熬夜产生的口臭,可以用“肠胃热”或“胃火旺”来解释。“热”和“旺”会使身体深度消化口腔中许多有益菌,进而产生腐臭菌,导致口腔内酸碱平衡度失调,使口腔产生强烈的异味。

导致口臭的原因,除了熬夜之外,还与抽烟、喝酒、吃辣等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相关。甚至有时候,口臭还预示着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内分泌系统等系统疾病。

专家提醒,口臭的病因很复杂,治疗起来也很困难。所以不管低头玩手机会不会导致口臭,市民都应该改变生活方式、注意口腔卫生,预防口臭。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