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聚青山访“四宝” 长乐首届农民丰收节15日举行

聚青山访“四宝” 长乐首届农民丰收节15日举行

青山龙眼大丰收,果实缀满枝头。

海峡网9月6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今年起,全中国的农民多了一个节日——每年秋分日的“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15日,长乐区首届农民丰收节暨2018古槐青山贡果文化旅游节将在长乐区古槐镇青山村举行。届时,游客不仅可在贡果园采摘龙眼,了解名闻天下的青山“四宝”(名山、名果、名人、名物),还可登董奉山、访董奉草堂,探秘百草园、杏林、古驿道等。

青山龙眼身价飙升

满园飘香庆丰收

连绵起伏的董奉山,面朝大海,山下平原腹地一马平川。青山村就位于这片平原上,村子靠山面海,山清水秀,历代文儒武杰辈出。

万亩龙眼林连绵不绝,这里就是历代贡果“青山龙眼”的原产地。青山龙眼自宋代起就赫赫有名,堪称果中珍品。

青山龙眼产业的生态绿色发展,带领青山村农民一步步富裕起来。

2008年,青山村成立了龙眼协会。他们做了3件事:技术把关、打造品牌、统一销售。此后,青山龙眼身价一路飙升,如今1公斤卖到了30元以上,而且销路不愁,很多买家都要预订。

2009年,青山龙眼被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同年,位于董奉山下的青山贡果生态园建成,生态园由七大片区龙眼园组成,占地1万多亩(其中青山村6000多亩),集自助采摘、休闲观光于一体。

眼下,青山龙眼即将成熟,硕果压枝的园中一片金黄。村民从树上摘下一颗龙眼,剥开黄灿灿的外皮,笑着对记者说:“你看,核小、肉脆、果大、味香,这就是青山龙眼!”

齐聚青山寻访“四宝”

登高采摘过“双节”

“青山毓秀,出文武两状元榜眼探花百进士;董奉钟灵,封左右双丞相尚书御史二贤人。”这一副描写青山村历代先贤辈出的对联,青山村民大都耳熟能详。

青山村是宋代大儒黄勉斋的故里,村里有“四宝”——名山、名果、名人、名物。其中,“名果”即千年贡果青山龙眼,质脆、核小、味香、单果大。当年,朱熹女婿黄勉斋曾将它敬献给宋光宗,宋光宗尝后赞不绝口,钦定为贡品,并特赐“黄龙”匾额。此后,青山龙眼还成为郑和“长乐大席”的指定果品。

“名山”即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名人”是指青山村名儒、良将层出不穷,出了130多位进士;“名物”则是说村中至今仍保留许多先贤物品。

此外,村里及周边旅游资源丰富,有百福公园、董奉草堂、玫瑰山庄、宋大儒黄勉斋特祠、江夏黄氏宗祠等景点。还有龙眼园,以及百草园、杏林等生态植物园。同时,村里还有农家乐市场、观景登山道、古驿道和森林人家会所等重要景点;还有农事体验区,主要由龙眼园和农事种植园组成,供游客观赏、采摘、购买,并参与种植,体验古朴乡村生活。

9月15日,福州市首届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长乐区首届农民丰收节暨2018古槐青山贡果文化旅游节主会场,将设在长乐区古槐镇青山村游客服务中心。

市民可自驾车前往,或者跟旅行团参加。旅行团报名电话榕程旅行社:18305959206(工作时间:上午9:30~12:00;下午2:30~5:30)。各类细则以旅行社规定为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