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清县加快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推动产业“蝶变”

工人正在检查瓷板画质量。

海峡网9月3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通讯员 陈军辉 邱国文)没有落后产业,只有落后技术。陶瓷业是闽清历史悠久的传统产业,最早可追溯到南宋年间。如今闽清陶瓷企业用科技做足“瓷”文章,同样生产出一片陶瓷,价值是过去的几倍乃至上百倍。

记者2日走进位于“陶瓷重镇”白樟镇的福建欣享悦实业有限公司,看到占地面积183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706平方米的厂区有些冷清,其序源堂文化瓷生产线未像传统建筑陶瓷生产线那样火力全开。原来,公司采用的是订单式生产,产品不是普通瓷砖,而是一幅幅工艺精湛的瓷板画,以及镶嵌瓷板画的茶台、床头柜等。市场上一块面积0.36平方米的普通瓷砖只能卖几十元,欣享悦生产的同样面积瓷板画能卖逾千元。公司2017年年产值达2300万元,其中瓷板画销量占总销量的2/3。

厂区生产部技术员许晨希介绍,目前企业三类瓷板画均属创新产品,包括用于家居装饰的釉上系列和用于户外文化景墙的釉下系列,以及具有释放负氧离子功能的科技瓷系列。

福建欣享悦实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詹聪颖说,过去他们生产的是建筑陶瓷,后来投入上千万元对生产线进行改造,组建了30多人的研发团队,并从去年全面转向科技瓷和文化瓷领域,成功研发出薄胎瓷画,以及可释放负氧离子的薄胎瓷贴面多功能桌。2017年企业对外交付了1000多米长的户外陶瓷壁画。其中,最大单幅原创作品《梅川礼乐图》长380米、高2.5米,安装在闽清江滨生态公园,正在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企业还将福州脱胎漆器元素融入到产品中,计划9月投入生产。欣享悦拥有2项瓷画发明专利,还有20多项专利正在申请,更关键的是新的生产方式大幅减少了资源消耗,减少了环境污染。

过去闽清陶瓷业给外界的印象是资源消耗大,现在则是另一番景象。闽清通过培育壮大陶瓷龙头企业,陶瓷企业数量从2012年高峰期的252家减少到现在的40家,实现了从粗放式向集约式发展转变。留存下来的企业放弃了靠量取胜的策略,选择以质取胜,产品从单一走向系列化,由低端迈向中高端。闽清陶瓷业还实现“煤改气”管道全覆盖,日均用气量50万立方米,相当于每天少烧1200吨煤。

近年来,闽清围绕“海丝瓷路”文化主题,在东桥镇建设中国瓷天下旅游区,一期有望国庆开业,将成为全国首个花海灯光秀景区、福建首个夜游景区。

陶瓷业是闽清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缩影。闽清县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娟介绍,今年5月,闽清组建了县转型升级办,加快全县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全县总投资12亿元的50项重点技改项目今年全面实施,涉及陶瓷、食品、表业等,今年前8个月已完成35项,总投资9.86亿元。随着更多企业的转型升级,闽清的传统产业将焕发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