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林巧稚故事将搬上越剧舞台 芳华越剧团郑全主演

海峡网8月30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从上周开始,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产五科来了位颜值挺高的“实习医生”,从晨会、查房、护理,到手术室、产房、妇科门诊,她全程参与。不少产妇和家属觉得她挺眼熟,细看之下才发现原来是芳华越剧团的当家花旦郑全。这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张(云霞)派代表性传承人“改行”当医生,是为了在原创越剧《林巧稚》中饰演林巧稚而体验生活。

1901年在福建鼓浪屿出生的林巧稚,是中国妇产科学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是北京协和医院第一位中国籍妇产科主任及首届中国科学院女学部委员(院士)。虽然她一生没有结婚,却亲手接生了5万多名婴儿,被尊称为“万婴之母”“生命天使”“中国医学圣母”。

为了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在省文化厅的牵头和支持下,经过数次福建省戏剧“火花茶会”的讨论修改,芳华越剧团准备年内将《林巧稚》搬上舞台。该剧将再现林巧稚的医路人生,希望打造成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具有福建特色的一部爱国主义题材现代戏,已被列入2018年度第一批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

记者昨天采访了郑全,她介绍说:“今年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在医师节到来之际,宣传医界楷模林巧稚是件很有意义的事。在省妇幼保健院体验过程中,我感受到妇产科工作节奏快,既是高强度体力劳动,也是高强度脑力劳动,医护人员必须有耐心和爱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林巧稚》创作团队已经组成,编剧是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创作评论室助理研究员蔡福军,他曾创作过昆曲《襄王遇淑》(获田汉戏剧奖二等奖)、高甲戏《淇水寒》(获第25届福建省戏剧会演剧本一等奖)和儿童剧《幼童留洋记》等作品。导演是执导过《保婴记》《谷文昌》的歌仔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兹明。《林巧稚》剧组计划9月3日起开始排练,争取11月参加福建省第七届艺术节。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