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芳华越剧团要第一个“吃螃蟹” 推出廉政题材越剧《包公泪》

“包公”定妆照

包拯“包大人”铁面无私的形象,在戏曲中非常经典,但以黑脸包公为第一主角的大戏,您看过么?本月16日,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将在全国越剧界首开先河,推出由越剧界目前唯一女花脸沈敏主演的廉政题材新编越剧《包公泪》。

越剧“包公”,花脸挑大梁

记者从芳华越剧团11日召开的媒体戏迷见面会上了解到,《包公泪》是该团今年计划推出的四部原创作品中的第一部。该剧力图从人性的角度歌颂包拯廉洁奉法、大义灭亲的故事,让传统戏曲人物焕发出与时俱进、积极向上的活力。

包公戏此番新唱,在越剧是独树一帜的,因为花脸(净行)从未站在越剧舞台中央。芳华越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沈敏当仁不让挑起大梁,将塑造一位全新的包公。剧中,女包公要接受情与法的诸多考验,黑脸之下,“他”有一颗红心,更将泪洒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芳华越剧团老生演员方晓莹将在剧中“反串”嫂娘,观众将有机会见识到她的老旦唱腔和表演;国家二级演员吴敏燕饰演包勉一角,也将是越剧“丑”角的全新演绎。

团长黄国庆表示,古代的廉政文化和思想仍然深深影响着今人,包公的清官形象深入人心、历久弥新,排演《包公泪》反映了当下社会公众对惩治腐败、追求公平正义的衷心期盼。他强调,《包公泪》可以说是为主角沈敏量身打造的,是剧团站在整个越剧界的高度,接纳、包容和扶持稀有行当、流派的具体实践,希望未来能带动越剧各行当齐头并进。

目前,《包公泪》一剧已经确定参演今年10月在浙江绍兴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为当“红花”,“绿叶”舍青丝

沈敏在越迷中小有名气,大概因为她是目前国内几乎唯一一名越剧女花脸。2007年,著名唱腔设计陈钧到剧团排戏,他发现当年还是工老生行当的沈敏,具备了工花脸行当的条件,于是在创作《张羽煮海》的音乐中,将沈敏扮演的“天龙”写成花脸唱腔,效果不俗。随后,他集合数位越剧名家名师,为沈敏量身打造了越剧花脸折子戏《包公赔情》,沈敏凭借这个折子戏,在全国戏曲大赛中摘得第一名。这些成绩,坚定了她对于坚守花脸行当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沈敏在芳华越剧团出品的多部大戏中“强势出镜”——《盘妻索妻》的梁如龙、《沙漠王子》的安达、《貂蝉》的董卓、《倩女幽魂》中行侠仗义的燕赤霞、《柳梦梅》中神秘搞怪的判官……沈敏虽然都不是“男一号”,她的角色和表演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但花脸行当终究是冷寂的,即便是芳华老前辈、著名越剧花脸茅胜奎在艺术生涯的盛年,也没能拥有由自己领衔主演的大戏。为了能多演几个花脸角色,沈敏寻寻觅觅,不知拜托过多少位编剧。2015年,她在中国戏曲学院首届越剧本科班的班主任、导演系副教授王永庆到芳华排演《柳梦梅》,沈敏再一次恳求老师帮她写剧本。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去年10月,沈敏突然接到王永庆的电话,得知老师的剧本《包公泪》已初见端倪。回忆那一刻,沈敏感慨“幸福得快要窒息”。很快,《包公泪》的创排提上议事日程,组建了以编剧兼导演王永庆、唱腔设计陈钧、作曲配器陈建国、舞美设计陈文龙、灯光设计宋史强等名家坐镇的创作班底。但在排练中,王永庆总是不满意,原因是未上妆的沈敏长发飘飘,难以入戏。为了艺术,为了包公的越剧花脸形象能尽善尽美,她忍痛舍去一头秀发,坦然以光头造型示人。这股决绝的勇气,让剧组上下纷纷竖起大拇指,也让观众有理由对该剧有了更多期待。(记者 杨李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