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小伙收集数百件越剧 藏品包括许多芳华越剧团的老照片

小伙收集数百件越剧 藏品包括许多芳华越剧团的老照片

小伙收集数百件越剧 藏品包括许多芳华越剧团的老照片

小伙收集数百件越剧 藏品包括许多芳华越剧团的老照片

今年是享誉海内外的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建团70周年。23岁的福州小伙子杨乐平收藏了近400件越剧资料,其中一些老照片记录了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尹桂芳的舞台英姿。

老照片记录剧团往事

杨乐平1993年出生,但他的收藏经历已有14年之久了。

昨日一早,听说记者要来,他和72岁的叔公扛来了好几袋和戏曲有关的藏品,在其父亲的古玩店内一一展示。他的叔公也爱收藏,最近迷上了收藏福州公园的门票。

“芳华越剧团今年是70周年,我收藏了很多他们的老照片、戏单。”杨乐平说,他爱好收藏,还是个越剧迷,他打开一本相册,里面有一组他最珍爱的越剧老照片。这组照片拍摄于上世纪60年代,主人公尹桂芳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芳华越剧团的创始人。老照片记录了她的各种扮相,分别有《红楼梦》中的贾宝玉、《江姐》中的江姐、《陈胜吴广》中的陈胜等等。“这些照片是我小时候用邮票向藏友换来的。”杨乐平说。

在他收藏的芳华越剧团照片中,最小的1寸,最大的12寸。据其叔公介绍,12寸的18张照片都是上世纪80年代贴在芳华越剧院外的宣传照。那时候戏散了,戏迷们都会撕下宣传照收藏,就像现在的人追星一样。

除了老照片,杨乐平还收藏了芳华越剧团近百张戏单以及数十本交流剧本。在一张1954年10月的华东区戏曲观摩演出大会《屈原》戏单上,记者看到,主演屈原的是尹桂芳。“当时芳华越剧团还在上海呢,1959年才迁来福州。”杨乐平说。

10岁起收集戏曲收藏品

“我10岁就开始用压岁钱收藏和戏曲有关的物品。”杨乐平说,小时候奶奶和外婆常带他去看戏,他从外婆那听说了越剧名角尹桂芳的故事。逐渐着迷后,他开始收集越剧资料,如老照片、戏单、剧本等。

如今,在左海、西湖、花鸟市场的地摊,时常有他的身影,只要和越剧有关的,他都会想办法买回家。若发现藏友那有和戏曲有关的物件,他会用自己的藏品交换或者直接买来。他还把自己的压岁钱寄在叔公那,让老人家“淘宝”时候也帮着收罗。

杨乐平还收藏与京剧、闽剧、高甲戏等有关的物品。“我收藏的与戏剧有关的老照片有3000多张,戏单有6000多张,其中包括红旗闽剧团的戏单。”他说。

梦想是开办戏曲博物馆

杨乐平玩收藏不为维生,他是普通的公司职员,收藏只是兴趣爱好。

他认为,收藏的趣味在于能“收集历史”。“每一张老照片和戏单背后都是一段故事。老一辈的东西是留给我们最好的财产,收藏它们,可以留住记忆,超越时间。”他的梦想是开办一个戏曲博物馆,让人们通过老照片和戏单寻觅“看戏那些往事儿”。相关链接

芳华越剧团

芳华越剧团是由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尹桂芳于1946年在上海创建的,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尹派”艺术。

1959年1月,芳华越剧团全体演职员迁往福建。到福建后,芳华人克服了种种困难,又成功演出了许多优秀剧目。从此,越剧的种子遍播八闽大地,光彩夺目的“尹派”艺术成为福建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