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执意上冰不听劝 小伙掉进前海冰窟窿(图)

昨天上午10点多,前海南岸,一名26岁小伙子不听他人劝阻,跨过栏杆上了冰。随着白天气温升高,冰面不堪重负,小伙子行至湖心岛时,掉进了冰窟窿。5分钟内,消防、民警、巡逻武警、景区安保等都赶到了现场。岸上的游客给冰窟窿里的小伙子鼓劲,救援人员冒着危险实施救援,半小时内,已经冻僵的小伙子终于被拖回了岸上。

冒失 上冰面谁也劝不住

经过一宿的低温,到昨儿上午,什刹海的水面眼看着算是冻上了,但冰面根本不瓷实,薄薄的冰层上裂纹一道道的。10点多,一个小伙子出现在前海的南岸,周边的游客眼瞧着他翻过栏杆要上冰,赶紧劝阻。“小伙子,我住这儿多少年了,这冰几月能走人我太清楚了,听我的,这冰不能踩!”住在附近的一位大爷跟小伙子絮叨了半天,但眼瞧着人家已经走在冰面上了。

昨天记者在现场也瞧见,距离小伙子上冰处不远的栏杆上,还挂着“冰薄危险”的提示标语,岸边时不时还有安保人员巡逻,记者还在景区综合治理办公室里,瞧见了8块监控大屏,左下角这块显示的,正是南岸到湖心岛的这片水面。加上游人的劝阻,这么多措施,还是没拦住这个小伙子。

小伙子从岸边走向湖心岛,最终在湖心岛岸边的位置,扑通一声落入冰窟窿里。只见他上半身卡在冰面上,甭管怎么挣扎,就是上不来。眼前的景象急坏了岸边的游客,有的赶紧报警求救,熟悉附近情况的去叫保安,有的不断冲小伙子呼喊:“你坚持住,不要放手!”

救援 冰上搭起“栈桥”

大约5分钟,消防队员、巡逻的武警官兵、景区的工作人员,包括离着近的城管人员都跑了过来。救援人员找来多块长条木板,在冰上搭起了“栈桥”,踩在木板上小心前行,以减小冰面压力。目击者们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说,连看的人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他们在冰上往前走,甚至都能听见冰面吱吱嘎嘎的声响。”

十多分钟后,木板终于铺到了冰窟窿前,对于走在前端的武警战士和消防员来说,落水者触手可及,可眼下又一个难题摆在了眼前。落水的小伙子身高一米七几,这么个大活人的分量自不必说,他身上的棉服还吸满了水,加上身体冻僵,没办法借力配合,很难把他从冰窟窿里拽出来。武警战士起初试图趴在冰面上进行拖拽,试了几次都没成功,如果再生拉硬拽,人救不上来,施救者都有可能发生危险。

脱险 拖上岸时已经冻僵

拖拽无果,已经没有时间思考,救援人员果断改变了救援方案,消防员和武警跳上了湖心岛,从平地救援安全系数会大很多。经过几次尝试,落水的小伙子终于被拖上了湖心岛。落水者全身冻僵,根本不可能自己走回到岸上。几名救援人员急中生智,把冻僵的小伙子放到木板上拽回岸边。一上岸,小伙子便被999送往附近的北大医院。

昨天下午记者离开前海时,冰面上还留着一大道的白色条纹,这是救援时木板留下的痕迹。仔细看这条纹让人不禁后怕,布满了毛边儿的条纹,实际上是一道浅浅的裂纹,救援时冰面没裂开,真是万幸。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遇到绿营人士就转弯 台南正副议长贿选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