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两岸青年创梦集市举办 当三坊七巷遇上台湾元素

两岸青年创梦集市举办 当三坊七巷遇上台湾元素

台湾艺术大学学生李芸设计出了镶着咖啡豆与福州三坊七巷模型的耳环、手链等首饰。

两岸青年创梦集市举办 当三坊七巷遇上台湾元素

台湾艺术大学学生王韦涵(左)向游客介绍三坊七巷手机架。

两岸青年创梦集市举办 当三坊七巷遇上台湾元素

两岸专家在评选两岸学子的参赛作品。

两岸青年创梦集市举办 当三坊七巷遇上台湾元素

台湾团队展示在两岸青年创梦集市中的获奖证书。

“有人形容三坊七巷的外形像鱼骨,南后街是粗大的鱼脊骨,纵贯北南,将这片古街区分成东西两部分。于是,我将鱼骨的造型与台湾少数民族的图饰结合,设计出了一款融合两地风情的饰品。”站在展位前,台湾龙华科技大学的学生何盈璇向游客介绍自己的设计理念。

“卤肉饭是台湾美食,你看卤肉小宝宝化身小人,正欢快地跑进三坊七巷,告诉大家‘榕台一家亲’哦!”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的学生李采萱是一个美食爱好者,她手拿着自己设计的明信片,向游客娓娓道来。

……

当福州三坊七巷遇上台湾元素,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10日至12日,两岸青年创梦集市在福州举办,来自两岸16所高校的学子带着各自的文创作品亮相三坊七巷等地,展开一场“好福趣”文创商品设计竞赛。

榕台融合

白墙黑瓦、青石地板、镂空花窗,漫步在坊巷纵横的福州三坊七巷,台湾艺术大学学生王韦涵、陈怡庭、李芸几乎忘了时间。

“特色美食、在地文化、古迹遗存是认识一座城市的最初元素,三坊七巷蜿蜒狭长的巷子、高耸精致的牌坊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我将它们融入大家常用的手机架中。”虽然是第一次来福州,但王韦涵被三坊七巷的古朴典雅深深吸引。站在展位前,他向游客介绍自己的构思:“你们看,这款手机架两头是牌坊的立体造型,中间是中式屋檐,外形像尺子一样,将手机放在中间的凹槽里,还可以伸展调节手机的高度,当它被前后拉伸时更像一条曲折幽深的古巷。”

福州鱼丸是陈怡庭童年时舌尖上的记忆。“我的爷爷是一名厨师,从大陆到台湾前,他曾在福州生活过一段时间,对福州鱼丸赞不绝口。所以,福州鱼丸是我小时候最常吃到的美食。”为了纪念爷爷,陈怡庭设计的文创作品是外形像鱼丸的手工香皂。

开间咖啡屋,是许多台湾青年的梦想,李芸也不例外。“烘焙咖啡工序繁杂,需要耐心与细心。这就像三坊七巷一样,正是长时间的淬炼与保护,才造就了这里的人文荟萃。”为了参加此次比赛,李芸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准备,设计出了镶着咖啡豆与三坊七巷模型的耳环、手链等饰品,将现代与古朴有机结合。

据主办方、台湾时际创意传媒总经理特助王雅芬介绍,此次创梦集市吸引了9所台湾高校的35名台湾学生参加,他们作品最大的特色是将三坊七巷、上下杭等福州传统街区与台湾元素融合,为福州名胜古迹注入创新元素。

脑力激荡

除了台湾学子外,此次创梦集市还吸引了福建高校学子参赛。两岸学子交流切磋,展开互学互鉴的脑力激荡。

洁白的陶瓷杯上,刻印着青色的三坊七巷图案,在射灯照射下,仿佛一件颇有年代感的青花古瓷。“想不到,大陆同学的文创作品如此精美。”这件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学生姚丽丽带来的文创作品,让王韦涵眼前一亮。“我们是先画出三坊七巷古建筑的原型,再用Photoshop软件进行修饰,然后打印出来剪裁,最后刻印在陶瓷杯上。”姚丽丽介绍着她的创作过程,两人相谈甚欢。

台湾“经国管理暨健康学院”学生翁敏媗在老师的带领下,用轻黏土捏出了一栋三坊七巷古宅,这令福建第二轻工业学校学生吴正春感到惊艳。“这件作品选用了轻黏土材质,这种材质不粘手、柔韧性好、可塑性强,但对于揉捏手法要求较高。我们这两所学校都是职业院校,希望两岸同学多交流多切磋,共同提高职业技能,设计出更接地气、更受欢迎的文创作品,为今后的发展做准备。”吴正春说。

12日,福州市出台了“68条惠及台胞措施”。其中提出,在中式烹调师、西式烹调师、美容师、美发师、汽车维修工等工种的职业资格考试中,对台湾同胞简化流程,直接采认技能水平,只进行理论考试,合格者颁发相应等级职业资格证书,这让翁敏媗非常感兴趣:“在学校,我学的是美容化妆课程,如果能够在福州取得职业资质认证,我希望能来这里发展。”

展现魅力

在欣赏了参赛作品后,王雅芬用“艺”与“匠”来总结两岸学子文创作品的特点。

“台湾学生的作品很有创意,擅长挖掘福州与台湾的特色,作品体现出‘艺’。大陆同学注重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弘扬,作品精致、做工精细,具有工匠精神。”王雅芬认为,两岸学子相互学习、优势互补,将“艺”与“匠”结合,相信可以设计出更好的文创作品。

经过两岸专家评选,最终王韦涵设计的三坊七巷手机架获得金奖,另有2件来自台湾艺术大学和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同学的文创作品获得银奖,此外,还评选出铜奖3名。

“评选标准除了创意理念外,我们还很注重它的市场可执行性。”作为评审,福州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品宣企划部副经理林岚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创梦集市活动,她发现了许多有潜质的文创作品,非常适合在三坊七巷销售。

对于两岸青年的奇思妙想,从小生活在三坊七巷光禄坊的谢先生非常认可。在创梦集市上,他购买了好几件文创商品。“看着熟悉的牌坊、屋檐、古巷、花窗,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这里的生活,收藏这样的文创作品很有纪念意义。”

据悉,本次获奖同学已被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及福建汉服天下聘为特约设计师,相关作品将长期在福州公开展售。

“文创产品是旅游景点必不可少的伴手礼,好的文创作品可以加深游客对景区的印象,起到推介景区的目的。”林岚希望有更多两岸青年参与创作具有在地特色的文创作品,展现三坊七巷的魅力。(记者 吴洪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