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茶学专家带市民“外行看门道” 讲述“白茶江湖”

陈康为市民讲解茶文化。

海峡网8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文/摄)昨日,“茶通人心”系列公益讲座再度在市图开讲。这一次,茶学专家、来自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副教授陈康,围绕近两年福州兴起的“白茶热”,为市民解析了一个外行也能看出门道的“白茶江湖”。

陈教授长期从事茶叶加工、审评、教学,他从茶叶的外形、香气、汤色、滋味和叶底多个方面分析,不仅教会大家品尝各类白茶的独特风味,更从专业角度将茶叶的制作工艺全面剖析。

白茶的历史之辩

“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神农本草经》中的这则记载,常常被人们当作中华茶文明的开端。于是,有人便抓住“不炒不揉”的工艺特点,将这4000多年前的“茶”附会为白茶。但现代意义上的白茶,其创制时间距今仅有200多年的历史。

但即便这不长的历史,在江湖上,关于其诞生地及确切时间至今仍是有争议的公案。著名茶学家张天福认为,“白茶制造历史先由福鼎开始,以后传到水吉,再传到政和。”

陈教授也倾向此说:清嘉庆初年(1796),福鼎人用菜茶的壮芽为原料,创制白毫银针(又称土针)。而政和开始生产白毫银针的时间则要到光绪十五年(1889)。

药用之说从何而来?

在昨日的互动交流环节,市民们的提问多数集中在白茶的功效之上。在民间,白茶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的美誉。那么白茶的“药用价值”之说从何而来?可有科学依据?

陈教授说,由于加工工艺简单,白茶较多地保留了鲜叶中的茶多酚,同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P。茶多酚能促进维生素C的吸收。维生素C可使胆固醇从动脉壁移至肝脏,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浓度,同时可以增强血管的弹性和渗透能力。茶中所含的茶碱类物质能扩张血管,使血液流通,有利于降低血压。

除了多项国内外研究,陈教授还提到,福建农林大学在以四氯化碳肝损伤小老鼠为研究对象的动物实验中,发现白茶能显著降低小老鼠的转氨酶和丙二醛含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