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通讯员 傅振明 文/摄)进入夏季,榕城“热情”高涨。和在空调房内享受清凉的许多上班族不同,为给城市建设及市民生活送去源源不断的动能,来自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的一抹抹“孔雀蓝”每日战高温、斗酷暑,在加气、送气、管网运行、安装等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为城市用气安全保驾护航。

加气工 细心当好“能量使者”

昨日上午,热浪袭人,鼓楼区凤湖路上的祥坂加气站同样“热火朝天”,一辆辆出租车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有序进入。

作为目前城区加气量最大的加气站,祥坂加气站每日为公交车、出租车加气近2800次,日加气量达4.5万立方米。

在热辣辣的阳光下工作,加上敞开引擎盖的出租车不断往外“吐”热气,加气工赵敏的脸颊被蒸得通红。虽然才上班半个小时,但一身蓝色工作服已湿透。

虽然汗流浃背,但安全是所有加气工关注的重中之重。“我们随身携带着测漏仪,还有装着肥皂水的喷壶,都是测漏的。”赵敏说,加气前,他们会查看后备厢里的天然气钢瓶是否变形、听钢瓶是否有泄漏声、闻车辆是否有天然气味。

打开引擎盖、探入半个身子、插加气枪、开气瓶阀门、插IC卡、确认气量、加气……夏天,加气车辆剧增,面对每天至少200多次的“举枪”,赵敏笑着说,自己和同事们都习惯了。

送气工 肩头扛起“万家炊火”

顶着烈日骑着电动车穿梭在榕城的大街小巷,车后稳稳托住几罐瓶装燃气。一天送气40多瓶、平均负重近千公斤、上下台阶数以千计……为做好15万居民用户及1万餐饮用户的“最后一公里”用气接驳,由全市25座供应站165名“华润人”组成的“送气帮帮团”全心付出。

昨日,记者看到福州华润润闽公司上浦供应站的送气工张成华时,他刚从双福花园和西洋新村送气归来。虽然他今年已50岁,但记者注意到,重30多公斤的气瓶在他的一举一落间显得格外“轻巧”。

每天从早7点到晚8点,全市165名送气工随时候命。只要用户打来电话,派工单一下,他们就马上出发。“作为送气工,毒辣的阳光、滚烫的坐垫对我们来说都算不得什么。送气可不敢怠慢,这是关乎用户吃饭的大事。”张成华说。

夏天送气,最“烤验”人的还不是头顶的阳光,而是滚烫的钢瓶。张成华说,从车上卸瓶搬运至客户家时,被阳光晒过的钢瓶贴在皮肤上,“那滋味火辣辣的”。

安装、检漏、试点火、用气指导、安全告知,做完整套“规定动作”,一趟送气才算完成。面对客户的连声道谢,张成华还是那句话:“你们用得安全用得放心,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感谢!”

管网运行 一心守护“城市气脉”

“风吹日晒是小事,管网安全是大事。”作为福州华润燃气公司的一线部门,管网运行部的“操心事”不少。日常巡检、迁改工程、抢修施工,这个夏天,伴着榕城建设的加速度,100多名管线人用辛勤的汗水为74个改造项目保驾护航。

每天早上7点,巡线员准时奔波在阀门与调压第一线。记录表、检测仪、工具盒,沉沉的背包干货满满;测压力、验锈蚀、查隐患,一套“必选动作”下来,他们早已满头是汗。

随着地铁建设、水系治理、道路建设、旧屋区改造等民生实事的落地,一个个地下燃气管线迁改任务也随之而至。昨日下午,在玉泉路旁的五四河边,管网运行部抢修班班长张振伟对燃气管线进行迁改施工,豆大的汗珠顺着他通红的脸颊不断流下,工服早已浸湿。

每日与焊接、气割、接驳打交道,是张振伟和同事们的主要工作。繁杂的技术活,在他们手中却一气呵成。

“我们基本都是带火作业,焊接就像烧热的‘烙铁’,施工前还得开挖工作坑,说不热是不可能的。”张振伟一边仔细切割着旧管的封堵材料,一边对记者说。切割完材料,他又跳进工作坑,埋头焊接新管,此时的路面温度已有四五十摄氏度。

一个下午,全组施工人员厚实的工衣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但没有一人停下手中的活。“做管网工作,就得耐得住炎热、忍得了辛苦。”张振伟说。

管道安装 全员上阵畅通“气道”

“师傅又准时来报到啦,你们辛苦了!”昨日上午,在航标处宿舍内,不少住户和唐成军打着招呼。为给小区36户居民送去高效、清洁、实惠的天然气,唐成军和3名同事已连续忙活了一个多星期。

老旧小区燃气管网配建工程是安装公司负责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他们要负责城区39个市政管网新建改造计划。

每天早上7点前,施工人员就“各就各位”。管沟开挖,管道敷设,管沟回填……工作井井有条。

为规范作业、保证安全,施工人员“全副武装”,穿着长袖长裤的工服,戴着手套、防护面罩、安全帽。“热吗?”记者问。“这还用说,就像蒸桑拿。但天再热咱也得干啊,这些住户都盼着呢!”施工人员答道。

忙碌了一个上午,直到11时唐成军和同事才席地而坐,喝上几口水。“你看,我们这里的‘小鲜肉’都被烤成‘老腊肉’了!”“管线才是我们的‘心头肉’,只要能保障家家户户用上气,晒得再黑那也值得!”唐成军告诉记者,航标处宿舍的地管工程也即将进场,小区通气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