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12345平台,噪音投诉超百条,市民希望部门好好管管,为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温书考试环境

明天高考 福州金鸡山附近还有工地深夜扰民 六一路金鸡山登山道旁的康桥中心工地,附近居民反映半夜这里还在施工  

海峡网6月6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 徐丰 张志宏/文 王浩志/图)为确保考生享有良好的温书考试环境,防止和减少噪声扰民,福州市环保局联合多部门发布通知:自5月15日至6月24日18时,中、高考期间实行噪声严管。然而,还是有不少个人和单位在孩子们备考期间,制造噪音扰民。截至昨晚9时,在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公开发布的噪音扰民投诉就有105条,市民希望部门好好管管。记者也针对海都热线95060接到的投诉,探访了一些制造噪音扰民的工程。

岳峰横路凤坂河:钩机凌晨3点开挖

市民曾先生反映,在岳峰横路凤坂河畔,前日深夜,有不明身份人员进场施工,“他们大半夜开始施工挖坑,凌晨1点左右被叫停,但到了凌晨3点,他们又开始施工。”

昨日上午,记者根据曾先生指引,在岳峰横路上找到了这处工地。记者看到,现场的大坑挖了一半,钩机上没有任何标识,现场围挡没有封闭,也没有张贴施工公告。曾先生表示,孩子正在备考,施工队非要和孩子抢这么几天时间,希望有关部门介入管理。

康桥中心工地:从早到晚日夜施工

在六一路金鸡山登山道旁的康桥中心工地,周边居民许先生表示,该工地从早到晚,日夜施工,影响周边高考生学习。

记者昨日上午来到该工地时,施工人员正在浇灌水泥,各种施工的轰鸣声混合在一起,工地上连讲话都听不清。

一名施工人员承认,他们晚上有施工,当记者询问一名施工人员晚上几点结束施工时,该施工人员表示,他们7日、8日才会停工。

省职业病防治院:砸墙声传到百米外

高考生小刘反映,湖头街附近的省职业病防治院近期在装修,吵得他无法安心复习,“打墙的声音非常大,晚上又有货车装卸砖头碎屑,一直吵到晚上11点多”。

前天,海都记者来到职业病防治院,在百米外的九龙山庄小区,就时不时传来敲砸的声音。

鼓西派出所民警表示,已经联系到院方,传达了考生的诉求,院方表示高考期间会停止敲墙等噪声较大的装修活动,另外会关闭沿街的门窗,做一些降噪措施,还将会控制夜间的装修搬运活动在22点前结束。

民警表示,前天晚上还专门去医院周围巡查,暂未发现有严重的装修噪音情况。

闽都新村附近工地:打桩机日夜施工

昨日下午,在接到闽都新村多位市民投诉后,海都记者随即来到鼓乐路。闽都新村旁边是一处围挡工地,工地内还不断传出切割板材的刺耳噪音。

闽都新村居民介绍,该小区内有很多孩子正备战高考,可旁边的这处工地日夜施工,打桩机发出巨大的噪音,让孩子们睡不安稳。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正在施工的工地为海底东路道路工程,建设单位为福州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商为千易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该工地项目经理张先生表示,为了赶在高考前完成打桩,施工人员抓紧施工,目前已经完成了打桩,从今日起,工地将全面停止会发出噪音的施工项目,还高考学子一个安静的温书环境。

□监管

噪音管理 涉多部门权责分明

针对噪音的投诉和处理,不少市民表示,找不到执法部门。

昨日,市环保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再次进行解释。根据《噪声污染防治法》,目前噪音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工业企业的生产噪声及娱乐业的噪声主要由环保部门负责处理;民间的噪音纠纷,例如家中噪音、广场舞或商家广告噪音则属于派出所管理范围;而工地的施工噪音、装修噪音则由市容城管部门管理。

环保人员表示,为了保证中高考考生夜间的休息,目前已经暂停了夜间企业生产或装修的审批,目前针对噪音投诉的处理,执法人员一般会先到现场进行劝阻要求整改,情节严重的会并处罚款。

昨日下午,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获悉,市属公园景区控噪措施将延续到本月24日18时,另外,包括五一广场、温泉公园等地,都开始禁止使用伴唱机、高音乐器和喇叭。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