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3月21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3月11日清晨,福州58岁的林依姆醒来后只讲了几句话,突然右侧嘴角歪了,右眼闭不上,不停地流泪,右侧身体也没力气。被送到福建协和医院后,医生立即给她查了颅脑CT,推断是大动脉病变,如不及时抢救,可能长期瘫痪。

在福建协和医院,医生给林依姆做了静脉溶栓,仅半小时,她的手脚就能动了,但很快又瘫了。医生紧急做了介入取栓治疗,取出3枚血栓,很快,她的血管畅通了。次日,林依姆明显好转,能撑着床沿下床。

记者了解到,福建协和医院从去年起开展急诊血管内介入治疗,对23个脑梗患者进行动脉溶栓或介入取栓手术,其中15个患者生活可完全自理。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发中风病人200万,死亡总人数在所有疾病中排第一,中风还是我国第一大致残性疾病,只有不到20%患者可基本痊愈。主任医师刘昌云说,脑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通常,可采取静脉溶栓治疗,用溶栓药快速溶解血栓,打通血管。但发病后4.5小时是抢救的黄金时间,很多患者到院时,已错过静脉溶栓时间,且大血管闭塞,单纯做静脉溶栓,血管再通率低。1月底,一名31岁的福州男子中风,被送到医院时已发病近7小时,病情较重,抢救后仍瘫痪。

刘医生说,70~80%的脑血管疾病患者在清晨猝发病症,为此,中老年人最好不要太早晨练,可等太阳出来后再出门锻炼;起床时动作不宜过猛,最好醒来五分钟后再起床。厕所是脑卒中发生的危险地带,老人如厕最好坐马桶,不要太用力,起身时要缓慢。

高危人群要戒烟,多运动,炒菜少放油,少吃或不吃油炸食品,少吃动物内脏、奶油,定期监测血压、血糖、血脂、心脏情况,控制房颤等基础疾病。脑中风虽然发生突然,但可能会有征兆,如身体一侧麻木,手脚不利落、无力,讲话不清楚等,应及时送医,不要盲目等孩子赶回家再送医,避免错过急救的黄金时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高校AIGC数字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