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我省各大医院医务人员春节加班,照片在朋友圈“走红”,网友点赞

医生们的“假春节” 照片在朋友圈“走红”

除夕,福建协和医院基本外科的医护人员仍在抢救病人(医院供图)

医生们的“假春节” 照片在朋友圈“走红”

一家“三口”(身着白大褂的两位医生和肚里的宝宝)正月初一坚守岗位(医院供图)

海峡网2月24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 陈燕燕 通讯员 童颖辰)春节假期结束,昨日,海都报“有医说医”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文章,展示了我省各大医院医护人员春节加班的微信朋友圈,引来不少网友、读者点赞。

“春节过成了劳动节。”“这会儿住院5个,一晚上只睡了12分钟啊!”“下夜来九个,抢救室爆了。一个患者没被子,我把自己值班室的被子都贡献给她了。”“除了除夕夜,每天都是通宵跑会诊,现在走路都喘。别人吃洋葱是为了抗癌,我吃洋葱是为了提一口真气。”……每一条寥寥数十字朋友圈的背后,都有一个温暖人心的故事。

除夕手术,五医生联手救活一男子

“这手术必须做,救命与节假日无关!大年三十急诊再上一台,病人救活是对春节最好的献礼!”2月15日正逢除夕,福建协和医院基本外科主任黄鹤光刚忙完一台手术。

黄主任说,除夕那天,医院刚开始放假,不少医生准备回老家过年,但上午7时许,从三明紧急送来一名40岁的男子。值班医生详细检查后,推断男子得了重症急性胰腺炎伴胰性脑病。

“九死一生!”黄鹤光说,急性胰腺炎极其凶险,重症的死亡率达20%~50%,如果不及时手术,男子可能休克,导致多脏器衰竭、败血症,甚至死亡。当时,他紧急召集了4个医生,立即组织抢救。手术持续了6个多小时,直到下午2时许才完成。等到下午4时许,男子清醒了,医生们才各自回家吃年夜饭。

黄主任说,逢年过节,总有一些医生战斗在手术台上,不分昼夜。从医34年,他经常加班,不能陪家人过节,去年除夕,他和同事们一直手术到夜晚10时许,只在手术室吃了快餐。

肚里7个月宝宝,和爸妈一起“值班”

“去年的大年初一是两口子一起值班,今年的大年初一是‘三口’一起站岗。除夕早上想起不能回家和家人们团圆相聚还红了鼻子,可是想想我们一直都在一起也是一种甜蜜。”正月初一晚上11点多,已经连续在医院值了两天班的卢丽莎,忍不住发了一条朋友圈。

卢丽莎是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肿瘤内科医师,丈夫李玉龙则是脾胃病科医师,加上肚子里七个多月大的宝宝,今年的大年初一,他们算得上是“一家三口”一起坚守在救死扶伤的一线。

丽莎是宁德古田人,丈夫的老家更远,在武汉。去年的除夕和大年初一,两人就是在医院值班中度过的。值完班的两人赶回老家,办了喜酒。

今年春节假期,除了初二休息,剩下的六天,卢丽莎都24小时呆在医院里值守。顶着个大肚子在病房里奔波,卢丽莎难免感到吃力。除夕夜时,李玉龙特地到医院里陪着她,和值班的同事们一起,做了一顿简单的年夜饭。

因为家中还有其他兄弟姐妹,父母也没能来到福州过年。想起两年都没能和家人们一起吃年夜饭,31岁的卢丽莎有点失落,“还好两个人互相陪伴着,才有了过年的味道。不过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也习惯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