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建委质安处表示,经多次现场复核,沿河驳岸基本稳定,将督促施工方“中建三局”尽快修复沉降路面

福州屏东河两岸架设对撑槽钢 加固沿河驳岸 屏东河两岸用槽钢顶住,防止堤岸塌陷  

海峡网1月24日讯 (海都记者 张志宏 朱敏敏/文 毛朝青/图 实习生 杨路璐)平日车来车往的福州观风亭街,路面突然沉降,出现长50米的裂缝。附近居民认为,路面沉降跟旁边屏东河水系治理施工有直接关系(详见23日海都A03版)。记者昨日再度来到现场,看到河道上已架起成排的槽钢,通过对撑的方式加固河岸。而对此,福州市建委质安处等部门也介入调查,并敦促施工方尽快修复。

驳岸边砂石流失,引路基不均匀沉降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屏东河内,多名工人正在河道内架设多道槽钢,槽钢间距数米。现场一工人告诉记者,使用槽钢对撑,可防止驳岸垮塌。

而现场一名衣服上印有“中建三局”字样的男子却称,槽钢本来就要架设,施工图纸上也有,与加固无关。之后,该男子不再理会记者,匆匆离开。

昨日下午,记者从福州市建委质安处了解到,施工单位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公司向其反馈称,22日,福州鼓台水系综合治理项目观风亭段,驳岸顶部的道路局部存在裂缝,规划院、设计方、牵头方以及施工方立即到达现场,通过梳理缘由,具体分析如下:原现场路基部分回填区域,回填材料均为砂石料。近段时间,内河截污施工,为保证有效工作面进行了抽水排水措施,不可避免地造成河段内水位下降,沿至驳岸方向的砂石料产生流失,进而对周边现场造成影响,产生不均匀沉降,导致约47米长的沥青路面开裂。

市建委质安处表示,经过多次现场复核,沿河驳岸基本稳定,仅路面沉降需局部修复。对此,各参建方人员对屏东河驳岸及周边道路加固方案作了讨论。

开裂路面修复后 施工中将实时监测

“目前,屏东河抢险方案已经出来,我们将督促他们尽快修复。”福州市建委质安处还表示,他们将聘请权威的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开裂路段实时监测,根据《建筑基坑工程监测技术规范》(GB50497-2009)的要求,对坡顶水平位移和竖向位移、周边地表裂缝以及周边管线变形等进行监测,每2小时监测一次。

市建委质安处表示,对于基坑周边(道路、地下管线)变形监测,他们将沿道路15~20m左右布一个测点,待路面裂纹修复及基坑稳定后,后续施工过程中按规范进行监测。此外,请电力、水力、通信、燃气等相关单位对开裂路段的地下管线进行详细摸排核对,对损坏管线及时迁改,保证管线的正常工作。

对路面开裂路段采用全封闭围挡,安排人员值守,禁止行人及车辆通行,同时在裂缝上部覆盖彩条布,防止雨水、路面积水渗入裂缝内。

对已开挖的管沟立即回填压实处理,避免管沟边坡位移对路面开裂造成进一步影响。同时,为防止驳岸垮塌,采用槽钢将河道两侧驳岸进行对撑,槽钢间距为3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