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水系治理 为何多路段实行管制?

屏东河已完成整治的河段,河底已铺碎石

福州水系治理 为何多路段实行管制?

屏东河观风亭街段正在围挡施工,冶山路通往观风亭街的道路昨已封闭

福州水系治理 为何多路段实行管制?

屏东河边已建好的截流井,圆形洞口供人员进出,方形洞口供设备进出  

福州52条重点河道沿线,将新建近500个截流井,可将沿线污水引入截污管或市政污水管网,最终送到污水处理厂,4月底前建成投用,因河边空间很有限,施工难免占用道路

海峡网3月27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因中心城区水系治理施工需要,3月25日至4月30日,福州对35条道路实行交通管制(详见3月25日海都Y01版)。水系治理,为何那么多路段要实行管制?昨日,海都记者深入内河施工现场探访。据悉,继去年底43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后,福州水系治理今年又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百日大会战”。

遇大雨,截流井还兼顾防涝需求

据介绍,目前,福州正在针对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辖区内的黑臭水体,以及市民重点关注的屏东河、琼东河、五四河、龙峰河、华林河、茶亭河、陆庄河、赤星溪、厦坊溪等52条重点河道开展整治攻坚。

通过“5+1”整治,主攻截流井、截污管、调蓄池、分散式污水处理站、串珠式公园等建设,外加支流治理。其中,截流井是重要一环,发挥着内河旁截污“守门员”的作用。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在屏东河旁看到,观风亭街的围挡内,10多名工人正在开挖浇筑截流井。300多米的河道边,共分布7个截流井,占地几平方米到十几平方米不等。

“每个截流井,像是内河旁截污的‘守门员’,它们拦住内河旁原本混有污水的排水口。通过自动化闸门的控制,截流井将污水引入截污管或市政污水管网,最终送到污水处理厂。”福州市建委相关人士表示,除了截污,截流井还要满足防涝要求,遇到大雨时,截流井内河一侧的闸门会打开,让雨水进入内河。

35条道路的围挡内,上百个截流井的施工已同步展开。今年4月底前,52条重点河道沿线计划建成投用488个截流井。

河边新建132公里永久截污系统

除了截流井,针对52条重点河道,福州还计划同步新建永久截污系统132.81公里,新建调蓄池39个,分散式污水处理站6座,建设串珠式公园96个。其中,永久截污系统为今年1月到4月的建设目标,届时这些重点河道将基本实现长制久清。

此次交通管制包含机动车通行方式临时调整和占道施工管制,其中三港路、高桥路、劳动路、南园路、隆平路和十三桥巷,机动车通行方式调整;环保路等29条道路占道施工。之所以需要占道,与埋设永久截污管也有较大关系。

“尤其是在鼓楼和台江两个区,内河边的施工空间很有限,想要埋下截污管,难免需要占用道路资源。”项目牵头方北控水务相关负责人解释道,为尽量减少破路,他们已经想了许多施工方式,比如顶管施工。具体来说,就是每隔一段距离开挖一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