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西湖左海西岸 将新建“西堤春晓”

 完工后,原别墅区周围将成西堤春晓新景点

福州西湖左海西岸 将新建“西堤春晓”

 别墅于去年十一月拆完 

海峡网1月20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王浩志 毛朝青/图)去年11月,福州鼓楼区梅峰河湖头街段水系征迁项目启动,包括12栋左海水上别墅在内的建筑被拆除。昨日,不少市民发现,在湖头街一侧的围挡内,正在进行公园新栈道的施工。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获悉,这里实施的是“西湖-左海西岸景观提升工程”,作为西湖公园管理处的一块“飞地”,这里将采用古典园林的设计,打造“西堤春晓”新景点。该景点占地面积16740平方米,预计今年春节前完成栈道和绿化工程,在春节之后完善园区的仿古建筑。

土地已全部平整 内河河道也恢复清澈

位于湖头街的西湖公园新景区,没有和西湖公园相连,属于西湖公园的“飞地”(有管辖权但没有相连的地块)。

在该地块,能欣赏到左海公园的景致,包括摩天轮、环湖栈道等,所建景点位于大西湖的西北角,因此被叫做“西堤春晓”。

去年11月,梅峰河湖头街段水系征迁项目启动,包括12栋左海水上别墅、左海商务综合楼、湖头街上的平潭青青海鲜酒楼及其沿街12间店面、湖景一号门前公厕、左海公交总站公厕等在内的一批湖畔建筑物被拆除。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湖头街的工地内,看到工地边梅峰河河水缓缓流过。经过内河整治,原先黑色的河水已清澈见底,河道内的卵石依稀可辨。

河两岸的绿地,已运进大量种植土,并进行平整,准备建新景点。

园区紧挨环西湖左海栈道,未来游客可以从环西湖左海栈道进入,也可以从左海公园西门进入。据西湖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待工程完工后,景点将交由管理处负责养管维护。

亭台楼阁古色古香 杨柳依依百花争放

昨日,施工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和市园建公司方面,给记者提供了施工效果图。

在工地内,记者看到的主景是一棵冠幅近20米的大榕树,现场已经挂上了古典园林的施工效果图。

据悉,“西堤春晓”从南到北,依次有影春亭、柳丝亭、烟雨望楼轩、探月轩、迎春亭、月洞门六个古色古香的园林景观。

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这里的园路采用白色花岗岩,并会建设一座石拱桥。为了方便游客休憩,新园区还将建设一处木结构连廊。景点采用太湖石驳岸,据施工人员介绍,所有太湖石会从苏州采购,并种植荷花,体现古典园林特色。

“西堤春晓”的主要花树是碧桃、垂柳、水杉、榕树、香樟、丹桂等福州古园林常用的大树,同时会引种荔枝、龙眼等本地果树,还有无患子、鸡爪槭等色叶植物,丰富秋冬季景观。

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本次工程是建设古典园林,春节前将完成绿化和园路施工。而在春节后,将进行石桥、牌坊、亭子、风雨长廊等建筑施工,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工程会完工。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不要忽视眼底病这个“致盲杀手”!福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