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中央立足于保障群众文化权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福州重责在肩,视之为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抓手。在福州的创建中,领导重视不是一句空话,具化为了一场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的行动。

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文化建设纳入建设新福州的整体布局,围绕重点文化设施升级达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优化和日常服务运行机制创新等重点领域,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全力以赴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全市上下勠力同心,真抓实干,持续加大创建力度,将一项项工作分解到位,将一份份保障落到实处,再把一项项创建任务付诸实施,点滴创建成效汇聚成遍及城乡的创建热潮。

部署,从会场走向现场

公共文化服务,事关群众文化权益,关乎百姓文化生活。因此,福州把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确立为一项执政为民的责任工程。

早在2015年11月,福州市就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吹响福州的创建号角。这次大会明确指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维护文化公平、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

按照《福州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规划(2015-2017)》和《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精神,全市细化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逐层带动、相互联动、共同推动的工作格局,有计划、有步骤地保障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召开10多次推进会、协调会,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也将创建示范区工作列入2016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调研审议专题,有力推动了创建工作的落实。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从会场到现场,榕城上下劲吹创建新风。

各级各部门攻坚一线,一批文化设施提档升级,福州市图书馆新馆竣工,海峡艺术中心封顶,海峡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即将落成,全市17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2101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提升工程已完成超70%,“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初步形成。

各类文化产品、活动百花齐放,全市新创剧目(节目)300多个,演出6000多场;每年下基层开展文化活动1000场次以上,艺术表演团体演出2400多场次;组织公益性文化演出500多场,农村电影、公益电影放映2.75万场。

保障,从纸上落于实处

公共文化建设涵盖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示范区创建,保障先行。福州以政府为主导,着力构建组织、政策、资金、队伍四大保障体系,推进创建工作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

立足顶层设计,福州成立了由市长为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和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政府办公厅、市文广新局等近40个部门组成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全市的创建工作。

一批指导性、政策性文件提上日程。目前已出台《福州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福州市文化产业“十三五”发展专项规划》《福州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已完成《福州市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福州市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的起草并进入征求意见和审批流程。

真金白银投入创建。福州确保公共财政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事业经费支出高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2016年度全市财政拨付“文化体育与传媒”经费17.49亿元,与2015年相比,增幅达19%。而市县两级财政安排创建经费达8100万元,全市募集社会资金超过8亿元投入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其中,2016年仅市一级用于示范区建设的资金达1600多万元。

文化专干配送基层。这得从鼓楼区说起,该区在创建中聘用22名大学艺术系毕业生到辖区10个街道担任文化专干,并负责指导社区文化中心工作。这批文化专干,由该区区政府统一招考、区财政购买服务,区文体局管理考核,专人专用,有力推动了基层文化工作的开展。这一专干配送模式正在福州全面推广,逐步落实乡镇(街道)文化站管理人员3名,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管理员1名要求。

行动,在城乡同步推进

公共文化服务的提升能够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文化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从这一角度来看,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

本着以人为本、创建为民、造福群众的创建原则,全市上下时不我待,投入到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去。一场全民文化行动的盛宴渐入高潮。

鼓楼区加大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配置,提出“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要求,实现69个社区用房面积全部达到500平方米以上。

仓山区给文物建筑载入文化服务新功能,省级文保单位林森公馆辟为图书馆绘本分馆,省级文保单位汇丰银行福州分行用作仓山区文化馆,省级文保单位蔡忠惠公祠也作为仓山区博物馆展厅对外开放,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独立厅设作“烟山清风书场”。此举不仅让文物建筑得到了活态利用,更为公共文化服务添上一缕乡愁。

马尾区推动“两马”文化交流迈入纵深,从“两马同春闹元宵”扩展到“两马”青少年文体夏令营、“两马"童声合唱团等,打造出了多项文化艺术活动于一体的“两马”品牌系列活动。

福清市以文化馆为阵地,每年举办三批以上公益性文化艺术辅导培训活动数百节课时,每年组织文艺下乡巡演逾百场,从而被中宣部评为“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永泰县让草根山歌焕发新生,组织山歌队伍,提供活动场所,举办山歌赛,呈现出日日传歌声、月月有歌会的流行盛况。

连江县和罗源县不约而同地擦亮畲族文化,畲村畲景、畲歌畲菜、畲医畲服与旅游深度融合,亮出“金”色……

上下同欲者胜。时过一年多,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已到关键阶段,层层给力,凝聚合力,福州发力攻坚,以势在必得的决心,势在必胜的干劲,推进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