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公共文化服务成效如何,关键要看群众是否满意。福州市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为抓手,积极引导,以点带面,大力培植,相继涌现了“新福州人歌手大赛”“文化惠民‘六进’活动”等具有创新性、带动性、导向性、科学性的群众文化活动示范项目,在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培育城市人文精神、保障市民基本文化权利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在大家的合唱声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福州人对生活的热爱感和由衷的幸福感。”这是我国著名音乐家徐沛东来榕时,在温泉公园,偶遇一批福州歌友齐聚而歌,情不自禁发出的感慨。

在福州,像温泉公园这样具有规模的“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点有30多个。无论是晨曦初放,还是华灯初上时分,在福州的各大公园、广场,都回荡着歌友们充满激情的合唱歌声。

近年来,我市通过精心培育一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如激情广场大家唱、新福州人歌手大赛、文化惠民“六进”活动等(进社区、农村、校园、军营、企业、广场),带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让人们在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大大提升了人们的文化获得感与生活幸福感。

付出就有收获。在第十五届全国群星奖评比中,福州市的“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获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类“群星奖”。这个荣誉,是由文化部主办的最具权威和艺术水准的国家级群众性艺术奖项(政府最高奖项)。

榕城上空歌声飘

温泉公园激情广场合唱团的发起人方鹏凯告诉记者,合唱团现在“兵强马壮”,创建13年来,参与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点的歌友超过百万人次,市、区文化部门还为歌友们赠送了专业的音响器材,条件越来越好,歌友们越唱越来劲!

据了解,我市文化部门在第一时间即把“激情广场大家唱”这一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并针对“激情广场大家唱”具有开放性、参与性、多元性和自发性等特点,对症下药,制定了变“领导”为“引导”、从“唱主角”转为“抓协调”的工作思路,组织实施了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八个一”工程。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八个一”工程主要是聘请一批社会文化辅导员;培训一批广场文化活动的艺术骨干;派出一批文艺指导员;树立一批广场文化活动点和义务辅导员;为一批广场文化活动点授牌;促进一批广场文化活动点基本设施、设备的建设;每半年组织一次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会演;每年组织一次全市性的大型广场活动文化调演。

“畅想五一”激情广场合唱团团长林锋说,福州市文化部门实施的“八个一”工程,让各激情广场示范合唱点有了业务、经费、设备等方面的指导和支持,由此凝聚了各合唱示范点的力量,“各个示范点就像一个大家庭,我们的心情就像歌声所唱的‘幸福的歌声满天飞’”。

让“新福州人”融入新福州

福州闽都文化艺术发展中心的国家一级演员王春黎,是福州家喻户晓的著名歌手。来自外省的她是通过新福州人歌手大赛这一平台进入我市首屈一指专业艺术院团的。

“新福州人歌手大赛”原名“福州外来工作者歌手大赛”,迄今已举办了17届,已有上万名新福州人登上这一舞台,展示自我,用歌声唱出对第二故乡福州的热爱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曾荣获文化部“全国农民工文化服务示范项目”。

新福州人歌手大赛创办17年来,年年办、年年有创新!市群众艺术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适应时代发展,不断满足群众对文化服务的需求,第17届新福州人歌手大赛大胆创新,着重体现普及性、参与性、互动性与艺术性。比赛分民美组、流行组、组合表演组和福州语演唱组等四大组别,进行海选、晋级赛、半决赛和决赛4个阶段的角逐,共吸引了近3000人报名,其中还有菲律宾和中国台湾选手。对于层层选拔进入各级别决赛的选手,大赛组委会还首次安排了导师培训环节,由著名音乐人进行赛前一对一的专业辅导。

在菲律宾土生土长的选手古力,来福州工作后,听闻福州有一个专门为新福州人开设的歌唱比赛,欣然报名并顺利进入了决赛,他告诉记者:“参加比赛,不仅有机会得到专业老师的一对一辅导,演唱技巧上了很大提高,而且在比赛中认识了许多新朋友,让我对福州越来越有融入感。”

家门口的文化大餐享不停

文化惠民演出走进鼓楼灰炉新苑、台江福机新苑,走进连江黄岐、东湖……人间四月天,情暖满福州——连日来,一系列文化惠民演出在福州城乡轮番上演,让福州城乡群众在家门口乐享免费文化大餐。

我市文化部门组织的文化惠民“六进”活动,已坚持开展十多年,每月至少组织一场具有一定规模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走进各大社区、农村、校园、军营、企业、广场,免费为基层民众奉上精彩纷呈的演出和形式多样的综合性文化服务。截至目前活动已举办160多场,受益群众近20万人次。

家住鼓楼灰炉新苑的依姆陈一琴高兴地告说:“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精彩的文艺演出,还不用花一分钱,而且不耽搁看孙子、煮饭,这文化惠民演出让我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文化服务。”

为满足城乡群众日益提高的公共文化需求,我市各地各级文化部门还非常注重基层文化队伍的建设,像台江各街道文化站组建了腰鼓队、闽剧团、舞蹈队、合唱团、锣鼓队、伬唱、书法、社区健身队、交谊舞、秧歌队等群众业余文化团队,常年定期开展群众文艺活动。我市专业艺术院团的文化志愿者“六进”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时,常邀这些草根文艺明星同台演出,培养了一大批基层文艺骨干,当地群众在文艺骨干的带领下,经常性开展文化活动,实实在在地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