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只能张嘴呼吸,被紧急送到福州儿童医院夹出;医生提醒,常有孩子往鼻子塞异物,家长应警惕,尤其是磁铁玩具很危险,塞进鼻孔或误吞,可能致鼻中隔或肠胃穿孔 福州一女童磁铁误塞两鼻孔 喘气难女孩鼻孔里取出两个圆柱体磁铁长, 一点五厘米,磁力很强(医生供图)

海峡网1月4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海都讯 最近,4岁的闽侯女童小云(化名)只能张开嘴呼吸,鼻孔像是被堵住了。医生检查后,惊讶地发现,她的两个鼻孔中各有一块磁铁,且紧紧地吸在一起。

福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陈惠萍主治医师提醒,门诊中,常有孩子往鼻子中塞异物,家长应警惕,尤其是磁铁玩具很危险,最好不要给小孩玩。

鼻孔内两块磁铁,相互吸住难取出

“不好了,孩子往鼻子里塞了东西!”上个月底的一天晚上,家长抱着小云冲进福州儿童医院。陈医生一看,小云张着嘴呼吸,鼻音很粗,鼻孔像是被堵住了。原来,小云从幼儿园回来后,就一直张嘴呼吸,家长一问,才知鼻里塞了异物,怎么也拿不出来。他们赶紧把孩子送到当地医院,但异物在鼻子深处,医生没辙,家人又赶紧把她送到福州。

陈医生一看,小云的两个鼻孔里都有异物,还泛着金属光泽。她以为是一般的金属,试着用镊子去夹,快夹到时,却有一股吸力,怀疑是磁铁。

磁铁表面太光滑,第一次夹失败了,第二次医生用了更大的力气,很快就把一侧的磁铁夹了出来。之后,另一侧就容易夹出来了。取出来的是两个圆柱体磁铁,直径0.5厘米,长度1.5厘米,磁力很强。

鼻腔塞异物,一个月接诊30多例

“往鼻孔里塞磁铁,还是头一回见。”陈医生说,门诊中,常接触到孩子往鼻子中塞异物的情况,仅去年12月该院就接诊了30多例,常见的异物有珠子、黄豆、纸巾、纽扣电池等。

陈医生说,去年11月,一名2岁的女娃往左侧鼻孔塞了一颗水晶宝宝。记者了解到,这是一种叫聚丙烯酸的化学物质,外观像塑料,一般只有半粒米大,但吸水后会迅速“长大”,大的如乒乓球,常放在水族箱当装饰物。

陈医生说,结果,水晶宝宝吸水膨胀,将女孩的鼻子堵住,左侧面部也肿了起来。一开始,医生以为长肿瘤,但做了CT,验了血,却发现肿物在短时间内更大了,表面非常光滑,不像是肿瘤。最终取出来一看,才发现是水晶宝宝。

陈医生提醒,家长们要加强监管,防止孩子将小物件塞到耳朵、嘴巴、鼻子里。玩具尽量不要买小部件能拆卸的。一旦发现孩子鼻子里有异物,要及时送医,不要试图去取,以免孩子一挣扎,异物掉得更深,甚至掉入气管、支气管等。

误吞磁珠磁铁,多个小孩肠穿孔

“磁铁玩具很危险,应谨慎给孩子玩!”陈医生说,小云鼻孔内的磁铁如果没有及时夹出来,一直夹着鼻中隔,可能导致鼻中隔坏死和穿孔。

陈医生说,小孩一不小心还可能误吞磁铁或钢珠,轻则引起呕吐、腹痛,重则胃肠穿孔,如果钢珠塞住气管,可能造成窒息。

小孩误吞磁铁,福建时有发生,海都也曾多次报道。

去年11月,惠安一名2岁男童误吞四颗磁珠,胃肠被腐蚀了一个洞;

2015年6月,11岁的闽东男孩吞下20颗手链磁铁,小肠被磨穿两个洞,不得不切除30厘米坏死的小肠;

2014年4月,2岁的宁德女孩吞入9颗强力磁珠,造成胃肠穿孔,导致腹膜炎。

记者了解到,2015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就发布了关于磁铁玩具的消费预警,称部分磁铁玩具中含有磁性小零件或小球,如果儿童误吞或吸入,可能造成窒息,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3岁以下儿童不应玩磁性玩具,3岁以上的儿童在玩耍磁性玩具时,应有家长监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