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西湖公园提升改造 重现旧时梅园

西湖公园重修梅园,明年初将有初步效果

海峡网12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经过一个多月的环境提升施工,福州西湖公园的主园路于昨日上午撤掉围挡,这也意味着西湖公园的主园路恢复贯通。在改造的过程中,西湖公园管理处要求施工单位采用“修旧如旧”的原则,通过园区一些旧有景点和设施整合,配合此次提升改造,西湖公园在开化屿紫薇厅西侧,打造古典梅花园景观。

大门重新上漆主园路撤围贯通

昨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西湖公园的南大门。这个有着超过60年历史的大门,斗拱和立柱重新上漆,大门上的砖瓦没有更换,彩绘也保持了原有的模样。施工人员表示,这次是对大门简单上漆,算是日常修缮,保持大门的原貌。

原先在西湖柳堤中央的黄色水墙围挡已经撤除。柳堤中央采用的是细菠萝蜜石条路面,两侧是正方形町石路面。据施工人员介绍,这种路面不仅古朴,还防滑实用。

下了柳堤,在开化屿的喷水池前,西湖公园新修了700多平方米的花格路面,仅剩十几平方米还未完工。

记者走访发现,从正门到榭枰屿、省博物院、梦山景区的主园路已经大致修缮结束。

搬来闲置太湖石装点梅园

福州西湖公园有着悠久的梅花种植历史。据西湖公园园容科负责人翁珠华介绍,早在清道光八年(1828年)林则徐疏浚西湖的时候,就种植了大量梅花。1873年,福建巡抚王凯泰在现在西湖书院的景区,建致用书院,成为当时福州有名的四大书院之一,这个书院内有“十三本梅花书屋”。翁先生说,近几十年,西湖梅花数量在减少,这次西湖公园在开化屿紫薇厅西侧,重修梅园景观,就是向公园的梅花文化致敬。

在梅园改造中,西湖公园从梦山景区搬来一块多年闲置的太湖石,其高约三米,宽一米多。又引进了7株树龄在50年以上的精品梅花,包含粉红、玫红、白色3个品种,明年初将有初步效果。

两个游船码头下周完成修缮

昨日下午,记者从西湖公园管理处了解到,接下来的一周,西湖环境提升工程还有局部围挡,元旦前会基本完工。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柳堤的护栏已经进场,经过打磨后两天内会完成安装。开化屿上,两个游船码头下周完成修缮。梦山景区,林下空间我们下周进行改造,会增加一批座椅,方便游客休息。”

该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公园元旦前还有局部围挡,游客要注意安全,不要靠近。此外,公园的花格等设施需要一段时间晾干水泥,游客切莫用力踩踏。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