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权能一改全盘活 福州闽侯昙石村农贸市场重新开业

“我现在既是摊位主,也是菜市场的股东,这叫双循环、双利润。”近日,随着最后一批村民交完租金,闽侯县昙石村新农贸市场正式投入运营。村民黄光冲交了3万多元的租金,一下子租下两个摊位一年的使用权。记者了解到,得益于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闽侯县昙石村荒废了10多年的新农贸市场地块得以有效利用。

“旧农贸市场规模小,环境较差,村里很早就想建设一个新市场。村口一块2亩大的荒地十分适合,但10多年来都无法征求到村民同意,将地块统一利用。”昙石村党支部书记黄金栋告诉记者,这块荒地属于村第二村民小组,涉及村民168人,按每亩4万多元的补偿价,每个村民所得土地收益很少,因此,许多村民不同意将地块用来建设。

2015年5月,农业部、中央农办、国家林业局确定闽侯县成为全国29个县(市、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单位之一,也是福建省唯一的试点单位,昙石村作为试点村先行开展试点工作。随着改革的进行,村民的观念也开始逐步转变。

今年4月28日,昙石村发放了首批股权证。“增加集体资产,每个股民的分红都会增加,村里没有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就开一场村民大会,第二小组的村民个个都拥护用荒废地块盖新农贸市场。”黄金栋说,仅5月这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新市场地块的协商补偿工作,2个月时间完成新市场建设。目前,新市场62个标准摊位已全部出租,摊位月租金从800元到4000元不等,加上临时摊位的租金,整个农贸市场年租金收入达125万元,昙石村每个股民年分红可增加约500元。同时,新农贸市场的摊位出租仅面向昙石村社员,使得摊位盈利和租金分红均在昙石村社员内循环,保障全体股民收益。

在权能改革试点中,昙石村的集体资产得以全盘激活。据悉,该村已确定股民数2546人,今年村财收入可达600多万元,扣去退休老人每月300元的养老金、考上重点高校的学子奖学金以及项目建设费和村里开支外,平均每个昙石村股民年底可分红约1200元。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买保健品要谨慎!小林制药产品致死4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