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两岸学子眼中的福州:温暖热情 宜居宜业 日新月异

两岸学子眼中的福州:温暖热情 宜居宜业 日新月异

海峡两岸学子畅谈在榕学习实践体会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文 池远/摄 实习生 王越卿)4日上午,由市人社局组织的2017年海峡两岸百名博士(硕士)社会实践活动座谈会,在市人才储备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海峡两岸的140余名学子参加座谈,畅谈在榕学习实践体会。他们中,大多数学子是第一次来福州,他们眼中的福州是什么样的?当天,记者步入会场,聆听他们对有福之州的印象。

“福州是一座很温暖的城市”

“福州是一座很温暖的城市”谈起即将离开福州,来自台湾成功大学的学子卢盈均有些不舍。小卢告诉记者,她每天上下班要坐公交车,虽然上下车人多,但大家像家人一样互相帮忙。

“从后门上车的市民毫不犹豫地把钱、卡片传递给身边的陌生人去投币、刷卡,丝毫没有担心。”小卢说,这个细节让她感觉很温暖。温暖的事,小卢遇到过不少。此前,她独自去仓山烟台山参观。“几个爱好摄影的市民听说我来自台湾,热情地给我当导游!”说起7月底的一幕,小卢满怀感激之情。

“第一次来福州,这里就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以后我肯定会再来的。”小卢笑着表示。

“想来福州就业”

“我在市委党史研究室实习,在这里遇到了关心我的学姐和热情的同事,他们对党史研究工作的执著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福州各级各部门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让我看到了政府的办事效率。”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胡晨光表示。

此外,生活的方便也让胡晨光印象深刻。他表示,读完博士后,想来福州就业。

和小胡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的博士生王平。他说,在实习期间,他了解到福州这几年对人才建设十分重视,市人社局组织的这场社会实践活动无疑是一个“种子项目”,是一个让两岸学子深入了解福州的窗口和平台。“了解了这座城市以后,不光是我们想来,我们也会向身边的同学、朋友宣传推介福州,让他们也想来。”

台湾逢甲大学财务金融系学子江淑玲是在三坊七巷一家文创公司实习。她说:“等毕业后,我会考虑来福州开店。说不定,到时候你会再见到我。”

“福州发展日新月异”

从上大学起,台湾大学学子林哲彣就想有一天要到大陆工作生活。“感受到福州正在经历着重要蜕变,工程浩大的福清核电厂,飞速发展的液晶面板技术,兴建中的城市地铁。尤其是在互联网和电子支付技术方面,福州也不落后于其他大城市,路边流动摊贩也能用手机方便地付款。”在林哲彣看来,福州就像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一样,在时代的洪流之中努力抓住机遇、追求梦想。

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州人,复旦大学学子陈辉也感同身受。“由于我长期在外地读书,对福州的发展没有一个直观的了解。这次来实习,我感受最深的是家乡的变化真是日新月异,势头一片大好。”他表示,在深感自豪的同时,将会尽早成长成才,回报家乡。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