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脸部发麻 女子错当面瘫治十多年

“医生,我又面瘫了,快帮我看看!”十多年来,闽侯的王女士右脸频频发麻,自以为得了面瘫,她尝试着喝中药、针灸脸,病情却没能根治。上月,她到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就诊,才查出病根是颈部寰枢椎半脱位。

王女士从事财务工作,经常伏案。十多年来,右脸反复发麻、板滞,让她十分困扰。每次症状一加重,她就上诊所开中药、针灸脸,一般治疗1~3个月,症状才得到缓解。

上月中旬,“面瘫”再度发作,王女士急匆匆到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就诊。针灸科戴荣水副主任医师听王女士说她到目前为止已发作了十多次“面瘫”,觉得不对劲。

“通常面瘫不会这么频繁发作!”戴医生说。检查结果显示,导致王女士面部发麻的原因并非面瘫,而是颈部寰枢椎半脱位。后经治疗,王女士已痊愈。

“门诊中有七八成寰枢椎半脱位的患者被当作其他病来治。”戴医生介绍,寰枢椎半脱位影响神经系统,初期症状可表现为头痛、眩晕、头面五官异样(包括脸麻、舌麻、鼻塞、耳鸣等),进而出现记忆减退、长期头昏等脑失养衰退表现,症状与偏头痛、耳石症、脑供血不足、面瘫等疾病相似,因此常被误诊。

戴医生说,寰枢椎半脱位常见于伏案族,病因多是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导致颈部劳损,以及在受凉情况下颈部肌肉紧张受损,牵扯旁边的枕大神经、交感神经、椎基底动脉等造成。

戴医生建议:伏案族、电脑族要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当五官出现顽固性、病因不明的疾病时,建议上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